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9-13 16:49 保山日报 区 农

    隆阳区农业局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任务,以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农村劳动力全面发展为目标,逐步培养出了一支有一技之长、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精心制定方案,注重统筹协调。该局及时制定《隆阳区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实施方案》《隆阳区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办法》。各乡镇(街道)、区直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机构,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农村实用人才开发认定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创了农村实用人才开发认定工作新局面。

    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培训工作。为了保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健康发展,该局整合资源,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由农业专家授课,培训农业科技人员、农业实用人才带头人、涉农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等方式,开展集中专项培训。以主推技术、主导品种为主,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通过带头人示范带动、现场培训、发放技术资料、开展讲座等形式对全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主体农民开展培训。依托农业技术推广站所等单位,重点开展水稻、玉米、蚕桑、蔬菜、畜牧等种养技术培训;特色经济作物、绿色食品培训;农业生产标准化培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培训;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等实用技术培训。结合“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家书屋”等工程,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农业科技培训。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示范户和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又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农业科技带头人。

    成果效应凸显,示范典型涌现。通过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开展,农民创业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部分农业专业合作社得到了较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地位进一步巩固,高效现代化优势得到了提升,农民通过农业生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能力更强了。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创业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典型。潞江镇新寨村农民段会波创办的隆阳区新寨聚源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301户,咖啡种植面积达8956亩,带动新寨村获“中国第一个万亩咖啡示范村”荣誉称号,同时带动周边咖农1000多户种植咖啡,社员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其产品在上海、韩国、日本等市场上均获较高评价和高度关注,提升了保山小粒咖啡的知名度。(区 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