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施甸97岁抗战老兵李洪顺去世 攻打松山时曾击毙3个鬼子

    2017-09-12 09:07 春城晚报 崔敏

    9月11日凌晨0时30分,抗战老兵李洪顺在保山市施甸县的家中溘然长逝,享年97岁,李洪顺健在时是当地最年长的一位老兵,李老离世后,施甸健在的老兵仅剩下14位。

    战斗中捡回一条命

    李洪顺出生于1921年5月,家住施甸县摆榔乡摆榔村委会。作为一名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老兵,李洪顺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从修筑滇缅公路时的民夫,到日寇入侵滇西时是护路营士兵,再到滇西反攻时是预备二师的战士,后又被编入国民革命军71军87师任中士班长,分别参加过松山攻坚战、龙陵象达外围战、腾冲焦土抗战和芒市追歼战等战役。在2010年晚报记者首次采访老人时,李老曾对记者说,当年打日本的战斗非常惨烈,他的一条命是捡回来的。

    李老说,他从17岁起就开始参加修筑滇缅公路,负责修腊勐段后应征入伍。1942年8月编入中国远征军71军87师机枪连担任机枪手,在随后的滇西抗战中,曾多次随部队参加攻打松山、象达、芒市的战斗,曾击毙过3名鬼子兵。在历次战斗中李老曾多次负伤,最严重的一次是腰部被弹片击中后负重伤。在一次大反攻中,3000多名战友全部阵亡,他从战友的尸体下爬出来,用战友的鲜血抹在自己脸上才躲过一劫。

    隐藏从军生涯近60年

    李老说,在攻克松山后,他又跟随部队转战到了腾冲支援解放腾冲,接着又从龙陵打到芒市,直到日本鬼子被赶出国门。

    滇西抗战胜利后,李老返回施甸老家,一直以务农为生。由于身上有伤,李老成家较晚,到了快40岁才娶妻生子。现在李老一直和小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膝下还有可爱的孙子孙女。虽然生活清贫,但李老总是说,比起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他已经很幸运了。

    老人一生忠厚老实,与世无争,多年来他把当年的从军经历一直藏在自己的肚子里,所以即便是他的儿孙也一直未曾知晓。直到2009年,志愿者们将他找了出来,已经过了近60年。

    由于年事已高,李老的双目已近失明,双手的关节也接近变形。但近几年来,在志愿者的关爱下,李老的晚年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在之前记者采访时,李老曾多次说,他现在不仅有生活补助金,还为他建盖了一个洗澡间,洗上了热水澡,他很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

    遗体火化 丧事从简

    李老去世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纷纷发唁电表示哀悼。

    施甸县研究滇西抗战文化的学者苏泽锦介绍说,11日上午,她和当地的很多志愿者就来到李老家中帮助办理后事。“李老定于13日出殡。根据李老丧事从简的遗愿,11日中午老人遗体火化后,骨灰将被暂厝于当地的骨灰堂寄存。”(崔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