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一位乡村教师的“求变”

    ——写在王国光走上“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后

    2017-09-11 15:42 保山日报 字相禹 王丹妮

    ●一位乡村教师,26年来一直致力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的探索、努力和尝试。今年4月,他作为“美丽中国”项目唯一的乡村教师代表走出国门,走上了“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与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分享来自西南边陲的乡村教育经验。

    课外游戏.jpg

    课外游戏

    9月5日,来自北京的“美丽中国”项目施甸县负责人郭木容独自一人赶到施甸县水长乡中心学校,她此行的目的是要与校长王国光一起洽谈“美丽中国”项目支教老师的引进事宜。眼前,皮肤黝黑的西部中年汉子与面容姣好的北方支教大学生形象对比鲜明。尽管视觉上的差距巨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改变农村教育现状,让更多孩子在课本之余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5个月前的王国光远渡重洋参加了哈佛大学举办的“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干了二十多年农村教育的王国光既感慨又感动,因为身处农村教育一线,深知农村教育的困难,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感谢投身农村教育的‘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农村教育的未来和希望……”短短6分钟的发言让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来自中国农村的教育理念产生了由衷的钦佩。

    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年会每年4月在哈佛大学召开,邀请中美知名学者,实践者交锋观点,展示成果,目前已经成为北美高校中关于中国教育享誉盛名的年度大会。

    你或许会问,一个乡村教师,究竟凭什么走上哈佛中国教育论坛?

    野外采风.jpg

    野外采风

    困境求变,孩子们的笑声甜了

    1991年,王国光从保山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水长乡的兵斗小学任教,当时学校路、水、电三不通,3位老师负责4个班70多名学生的教学。老师没有任何教学设备,学生没有活动场地,条件极其艰苦,学校成绩连年排列全乡倒数第一。此情此景让王国光心里落差很大。

    反复思考后的王国光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着改变这样的现状。随后,他几次找校长交流自己的想法,提出建设课外活动场所的建议。在征得校长同意后,他亲自带领学生开挖空地、建造篮球场,四处奔波筹钱买木料,竖起了篮球架。从此,兵斗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摸上了篮球,有了平整的操场,有了体育课。更让家长们觉得稀奇的是,有一天他们忽然听到学校里传出了歌声,那是王国光为孩子们新增的音乐课。“因为在师范时什么课程都学过一点,所以就尝试一下,没想到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而此后不久,家长和老师们都发现,孩子们比以前更活泼、更开朗了,成绩也奇迹般的发生了进步……

    从那以后,王国光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力所能及的为农村教育、为孩子们的成长去努力、去尝试。

    2007年,施甸县整合教育资源,撤点并校后开始实行竞聘上岗,同年,因成绩突出,王国光被聘为水长中心学校校长,这让他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来施展自己的抱复。他常对老师说:山区孩子的教育不能局限在分数线上,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对此他亲自参与教学研究,带头推行教学改革,带领教师出乡、出县、出省,到课改实验成功的学校考察、观摩、学习,博众取长,水长中心学校也在改革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该校教研员尹自娟告诉记者,水长中心学校秉承“让农村教育保持乡土味道,让学生在朴素的教学环境中获得丰满教育”的教育理念,依托学校勤工俭学基地,让孩子们融入大自然,很多学生把欢乐洋溢在日记本上、作文里,视野开阔了,乐观了,老师们也在这浓浓的乡土教育中明白,只有从心里敬畏我们生活的土地,才能像农民一样,愿意遵照四季轮回,遵照生命的成长规律,收获每一个生命的成长!

    刺绣课.jpg

    刺绣课

    大胆探索,孩子们的世界大了

    虽然通过努力孩子们的童年有了更多乐趣,但视野狭窄、固守封闭是制约山区教育发展的一个瓶颈,要破解这一难题,仅依靠现有的教师是很难做到的。

    2015年8月,王国光接到上级通知,让其到保山迎接四位来自“美丽中国”项目的支教老师。

    “支教老师都是来自国内高校非常优秀的大学生,对我们来说,他们就是优秀的教育资源。我们就想通过他们把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引到我们学校。”

    事实证明,王国光的想法是正确的。

    支教老师没来之前,永保小学因为校舍紧张、人员缺乏、资金不足等原因图书一直沉睡在角落里。支教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用休息时间整理图书室,并带动了学校师生参与,一位老师还专门设计了一套图书借阅软件,高效、方便地实现了借阅,随后为了解决中心小学图书数量不足的问题,他们又为中心小学申请了“中欧商学院图书基金——乡水麦田图书室改造项目”。目前,中心小学的乡水麦田图书室成了水长乡图书数量最充足、布置最温馨的图书室。

    中心小学有套架子鼓,因为没有专业老师一直闲置在音乐教室里,两位支教老师发现后不仅将它组装好,还用架子鼓与吉他一起为孩子们进行演奏,因此而爱上架子鼓的孩子们纷纷希望加入乐队,就这样,学校的第一支乡村摇滚乐队成立了。

    在支教老师的耐心教授和严格训练下,这支乐队于今年4月份赴上海参加了“美丽中国2017年慈善晚宴”的表演,这是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

    李雨宁是参加慈善晚会的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这次表演她有了自己的梦想,想学一种乐器,当音乐家。

    面对这些从未有过的突破,王国光很庆幸“美丽中国”项目能选择水长,他说,教育均衡的问题很难解决,但是我们借助这些难得的外部资源,就能迸发出无限的可能,一起改变着水长的教育现状。

    舞蹈课.jpg

    舞蹈课

    得失之间,乡村教育遇超前困惑

    据悉,“美丽中国”水长乡项目算得上是施甸各乡镇开展得最好的,目前在四所小学中已有支教老师20人,开展各种兴趣课程20多门。

    “如若只注重分数,忽略了这一资源的利用,也许,王国光就不可能成为全国被推荐的54名乡村教师之一,最终成为唯一被邀参加‘哈佛中国教育论坛2017年年会’的乡村教师,并在‘农村教育分论坛’中分享他的乡村教育故事了。”郭木容这样评价王国光。

    面对来自各方的关注和未来的发展,王国光却表现得心事重重。

    “这么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证明,孩子们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这些收获占用了老师和学生的很多‘课堂’时间,所以,在传统的考评面前,只能说是有得有失。在到底是要继续坚持下去,还是要在提升考试名次上下功夫?”言谈中的王国光有他的困扰和纠结。

    2016年,水长乡中心学校排名全县第2名,2017年一下跌到了第11名,这成为了困扰王国光的主要原因。“一想到这么多年坚持的初衷和孩子们未来的改变,当下的困难就会显得渺小些,我也需要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王国光说。

    “王老师多年来不仅努力探索着乡村教育模式的改变,还充分利用支教老师的特长来关注学生的成长,在其它乡镇绝无第二,虽然就目前看来有矛盾存在,但无论如何,作为‘美丽中国’项目成功的一个点,我们感到骄傲。”该校的党支部书记杨绍泽这样评价。

    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宋小东告诉记者,在他支教的日子里经历过很多考验,打心里佩服王校长,佩服扎根大山的老师们能为乡村孩子付出这么多,虽然只是两年时间,但以后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为水长教育理念的超前而感到骄傲,自己相信,这样的探索和坚持终有一天必将看到成果。

    临行前,王国光说,我的内心虽然矛盾,但我还是会继续下去,因为为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应该立足高远,让教育回归本质。(字相禹 王丹妮)

    文化课.jpg

    文化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