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发令”若无瑕疵,又怎会被“误读”(众论)

    2017-09-08 14:56 保山日报 李活顺

    近日,一则有关云南某自治州以“为做好当前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由,取消8月份公务员双休、公休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尽管当地政府官方及时对事件作了辟谣声明,但涉及事件的“通知”“撤销通知”、手机信息截图等“证据”仍在网上蔓延。事件一度把该自治州政府推到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就连人民网也对事件作了详细报道。

    其实,随着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以及我党整治“四风”的深入开展,绝大多数公职人员的使命感、责任心以及公仆意识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白+黑”“5+2”工作模式已是常态。大到一个群体,小到一个部门,只要是有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加班加点,甚至熬夜通宵都已经成为大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全国全党乃至各省州市县的一项重点工作,苦战鏖战又岂止是一州一县之偶然?

    工作如常,为何一纸“通知”却能激起千层浪?

    其一,淡漠法律法规,自损权威。《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政府部门公然下发“取消双休公休”类红头文件,显然是对法律的淡漠,是典型的自损政府权威的欠妥行为。

    其二,忽视受众人格,画蛇添足。看似下发“通知”是为引起重视,推动工作开展,实则适得其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常常背井离乡、加班加点工作,原本是一种奉献、一种光荣,却被“通知”压榨成了一种强迫和无奈。受众感觉自身人格被忽视和侵犯,难免会心生逆反。

    其三,自曝黔驴技穷,本末倒置。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确实进入时间倒逼、任务倒逼阶段,但纵观全国所有精准扶贫的经验总结和成功案例,并没有一个是靠不合理的“通知”或规定压榨出来的。

    所以,措辞严谨是一切公文的基本生命线。政府的“发令”没有瑕疵,自然也就不会被他人所误读。 (李活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