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为了先心病患儿的幸福(保山精准扶贫行动)

    2017-09-06 10:29 保山日报 刘义马

    先心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都跟母体孕期营养不达标、围产期保健没有做到位有关。因此,从临床上看,越是贫困地区、越是困难家庭,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越差、医疗常识越缺乏,先心病的发病几率越高。

    因此,很多先心病患者家庭陷入了“越穷越病、越病越穷”的恶性循环,被“贫”“病”缠绕得越来越紧……

    很多家庭也想通过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来改变家庭状况,但是孩子的先心病却耽误着家长的生产活计,牵绊住了他们迈出大山、脱贫致富的脚步。比如,保山市隆阳区杨柳乡法水村小寨一组的一个家庭,因为女儿得了先心病,好不容易借债筹到五万元钱到昆明医治,谁知却被一群“医托”骗走了4.6万元,曾经一度沦落在医院门口乞讨返程车费,幸好被省政协办公厅智力支边办的负责人从报纸上了解到情况后,进行了跟踪救助。在隆阳区,因为孩子患先心病而“贫病交加”的家庭不少。

    2011年初,由省政协组织实施的“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大病救治项目把慈爱之手伸到了我市,项目主要针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开展救治工作。隆阳区政协知道这个慈善项目之后就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此项工作。在隆阳区政协的协调下,大部分乡镇(街道)和区教育局都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工作组对部分乡镇进行了筛查,并根据患儿情况建立了资料档案。截至2014年底,全区共有11名患儿得到了项目救助,共获得救助款40多万元,让这些一度黯淡无光的家庭重现了明媚的春光。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此项目中断了一年多,到2016年1月,在北京爱佑慈善基金的支持下,省政协办公厅和昆明同仁医院正式达成合作协议,重新启动救助项目。隆阳区政协亦随之成立了贫困家庭先心病筛查和救助医治领导小组,制定了筛查计划,进入到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筛查,并扩大到学校周边四岁以下未入学儿童。

    隆阳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参与,得到了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省政协办公厅智力支边办在2016年9月进行“术后回访”时,曾经高度评价说,在全省范围内,隆阳区的先心病筛查做得最扎实,救助工作做得最有特色。

    截至2017年7月,在区政协的协调下,已经筛查了芒宽、潞江、蒲缥、辛街等11个乡镇(街道)的22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筛查接近10万人,筛查出先心病308例,符合救助条件的有98例,并已经实施救助61例,其他符合救助条件的正在等待救助手术通知。

    讲起几年来的筛查救治工作经历,隆阳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的干部刘智波等人最知其中艰辛,山高路远、阴雨路滑、车子半路抛锚,这些都是常事。提起隆阳区政协带来的先心病救治项目的好处,家住潞江镇库老二组的陈新德夫妇心怀感恩。原来他们家的儿子陈某某(未成年人)在保山市医院查出了先心病,辗转昆明治疗花了13万元,其中外债10多万元,但仍然没有治好。因为带孩子治病,家里的咖啡、荔枝地都无法管理,造成了贫困。后来通过区政协的协调救助,儿子治好了病,夫妻腾出手来抓产业,一个曾经贫困潦倒的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年收入达到数万元。

    在隆阳区,很多贫困先心病患者家庭已经把先心病救治项目当成了一种福音。谈起今后的继续救治工作,隆阳区政协主席杜明龙说:“只要上面的慈善项目实施一天,我们就做好协调服务每一天,争取让每一个先心病患者家庭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刘义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