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招商引资实现破茧成蝶的蜕变(砥砺奋进五年)

    2017-09-05 11:09 昌宁新闻网 王杨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宁县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新型工业培育为重点,不断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创优环境、转变方式,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破茧成蝶的“蜕变”。

    机制之变,顶层设计不断清晰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作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抓手、作为建功立业的主战场,高起点谋划、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昌宁县推动招商引资稳定增长工作意见》、《昌宁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昌宁县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昌宁县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方案》、《昌宁县驻外招商工作实施方案》、《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招商引资暂行办法》等文件,招商引资总体规划、考核奖惩、措施创新、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顶层设计逐渐清晰。

    措施之变,推进力度不断强化

    一是以最有力的举措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县委、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主要责任人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具体牵头的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是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的全民招商格局,全县上下呈现出“千军万马跑招商”的景象。二是以最严格的考核奖惩保障既定目标实现。每年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实施招商引资风险抵押金考核制度,年底对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实行硬考核、硬交账。同时,将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纳入年度领导挂钩“三重”工作进行从严考核奖惩。三是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实施“周报告、旬督查、月通报”工作机制,并适时启动约谈问责及全县通报批评。

    环境之变,投资引力不断增强

    一是投资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五年来,通过持续推进园区建设,成功将昌宁生物资源加工工业园区打造成了省级重点工业园区。2016年9月份以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快发展”的思路,重点推进昌宁“园中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昌宁“园中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投资2.87亿元。短短1年时间,有10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投资协议,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二是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实力不足服务补”的思路,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切实为客商提供零距离、零关系、零障碍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项目运营成本,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使他们投资有机会,兴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

    方式之变,招引成效不断凸显

    五年来,招商方式实现“七个转变”:从一般性的项目招商向以大公司、高新技术项目为主的招商转变;从重数量的数据考核式招商向重质量、重内涵的项目招商转变;从零打碎敲式的招商向系统化、规模化招商转变;从地区倾斜式招商向产业集群化招商转变;从以引进产业资本为主的招商向引进产业和金融资本并重招商转变;从“大兵团”突击化招商向“小分队”常态化招商转变;从单一的政府招商向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化招商转变。

    五年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四大成效”。一是招引质效明显提升。2013年至2017年8月,全县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05个,协议资金共665.7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36.77亿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综合绩效排名从全市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二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水果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产业链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链不断完善,硅产业初加工、精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三是城镇建设明显改善。围绕建设“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的目标,实施了右甸河城镇核心段综合治理、田园镇棚户区改造、百县百医院建设、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建设项等项目,城镇扩容、旧城改造、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了。四是三产招商实现突破。以生态观光、民俗文化为主攻方向,编制了《昌宁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设计》;启动了天堂山生态旅游景区开发运营、阿背寨·新田园乡居建设项目。在构建以天堂山景区、田园镇特色小镇和阿背寨文旅乡村为核心的引擎片区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杨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