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猴桥镇国门新村焕发勃勃生机

    2017-09-04 11:06 云南日报 胡梅君 贾云巍

    一场透雨过后,薄雾中的猴桥镇愈显清新灵动。

    正值中午,腾冲市猴桥镇国门新村蔡龙贵家的农家小院里热闹了起来,笑声阵阵,饭菜飘香。从重庆自驾车过来游玩的林女士和朋友们正在享用傈僳人家的特色美味。“到腾冲后听朋友说猴桥口岸好耍,我们就开车过来,逛了免税店后发现国门旁边还有这么美丽的傈僳族村寨,好耍又有好吃的。”林女士和朋友们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几年前的国门新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子。”猴桥镇猴桥社区副支书欧文龙介绍,国门新村隶属猴桥社区,大伙儿都习惯叫“黑泥塘村”,有蔡家寨、余家寨两个村民小组,村民全部为傈僳族。

    一直以来,群众的经济收入以种植业、畜牧业为主,增收渠道狭窄,抵御市场和自然因素能力弱,是集边疆、高寒山区、少数民族为一体的贫困村。

    “沿边开发,脱贫为先。”作为国门前的一个村寨,只有将沿边开发开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才能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2013年,猴桥口岸新联检楼和货检中心全面建成并转场运行,通关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口岸流量也日渐增长。”顺着欧文龙手指的方向看去,联检楼的另一侧是一个互市贸易区域,“这对我身后的这两个村寨而言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当初敢下决心搞农家乐一是看好这里的开放优势,人气会越来越旺,二是有党委和政府对我们的扶持。”蔡龙贵的家就在路边,现在独具特色的民俗农家餐馆当时还只是一片菜地。

    随着近年来省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猴桥镇多方整合项目资金,通过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家居环境提升、村庄环境改造、旅游示范户打造、群众素质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国门新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民俗文化广场的傈僳族标志、火炬、三弦琴……让人眼前一亮;绿树掩映下黑瓦黄墙的民居,纯朴自然。国门新村以其新面貌提升着国门形象。

    “要让群众富起来除了种草果等这些传统的产业,还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欧文龙说,我们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特色、边境开发开放等优势,打好乡村旅游牌,全力打造旅游示范户,除补助资金外,还帮助协调小额到户等政策性贷款。

    蔡龙贵是6户旅游示范户之一。“去年仅餐饮这项的收入就有近5万元,比种草果的收入要高。多一样产业就多了一条增收渠道。”蔡龙贵乐呵呵地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为沿边开发开放带来的强劲活力,地处开放前沿的猴桥,迎来了新机遇。口岸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边民互市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们以此为契机,依托边民互助小组,引导边民健康、规范、有序参与边民互市贸易,实现边民相互帮扶、互助增收。”欧文龙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