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荷花镇民团社区——农户种出“致富果”

    2017-08-31 15:05 云南日报 朱金磊 钱文彩

    走进初秋的腾冲市荷花镇民团社区,干净、整洁的傣家民居错落有致,百年古树散布其间,池塘绿意盎然,坝派巨泉喷涌不息,环境清幽、风光旖旎。穿境而过的腾(冲)陇(川)路两边,火龙果、葡萄、西番莲果实累累。

    民团社区农庄小组57岁的村民沈朝芬,正在清理田间的枯枝杂草。“再过10多天,是我们草莓种植户最要紧的时候,得趁着时节,把育好的草莓秧移栽到田里。这几年我靠着在腾陇路边租下来的这8亩田种草莓,每年可以挣到5万元左右。”沈朝芬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曾经,因家庭变故,沈朝芬和家人居住在路边的老房子里,生活拮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荷花镇结合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积极鼓励帮扶农户发展草莓、火龙果、柑橘、葡萄、柠檬等水果的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示范带动、拓宽销路等方式,为贫困户开辟了一条增收的好路子。

    沈朝芬承包了土地,发展草莓种植。“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大字不识几个,出去打工人家嫌年纪大,要不是政府扶持,哪敢发展这么大的产业。”沈朝芬抱着清理出来的杂草边走边说,“政府每年都会组织技术人员来到村子里,面对面教,手把手示范,教我们嫁接、套袋、安装灭虫灯等技术。”

    不单是沈朝芬家,如今,60多户的农庄小组,80%的农户都靠种植草莓来脱贫致富。2016年,荷花镇水果种植面积达到9531.7亩,实现农民增收456万元。今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1000亩,预计实现农民收入900多万元,水果产业的发展壮大,使不少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荷花镇副镇长杨正卿说。

    富裕起来的民团社区村民,房子拆旧建新,两轮摩托变成了四轮小轿车,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对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村里的小广场上,文艺队自编自演的《党的政策暖人心》地方花灯剧,获得群众热烈的掌声。“党的政策好,政府还给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让我们贫困户盖新房子。现在,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家里一正两厢的新房就快盖好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住了半辈子老房子的沈朝芬激动地说:“我们村里人都说,跟着共产党走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朱金磊  钱文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