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过往专题 国家卫生城市

    创建示范街区 共享健康生活

    ——隆阳区卫生监督执法所扎实开展重点场所示范街区创卫

    2017-08-30 10:20 保山日报

    自2015年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隆阳区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将其作为一项事关民生、事关健康的重大战略决策,扎实开展重点场所、医疗机构创卫工作,创建各类示范点8个。今年,区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稳步推进创卫达标,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隆阳区创卫办要求,又创建了兰城路、太保集萃、永昌文化园、五洲国际4个重点场所示范街区,让示范街区广大市民在创卫中感受到重点场所卫生品质,共同享受到健康生活。

     锁定目标 形成共识

    保山中心城区共有重点场所2600余家,医疗机构122家。为在创卫工作中发挥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隆阳区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在已创建各类示范点8个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将兰城路、太保集萃、永昌文化园、五洲国际4个重点场所选为创卫示范街区。4个示范街区有监管对象51家,其中:旅馆、美容美发、足浴、歌舞厅、网吧等“五小行业”46家,医疗机构5家。按公共场所实施动态量化分级管理分,46家公共场所中A级2家、B级32家、C级12家;按所属地域分,51家监管对象中兰城路8家、太保集萃18家、永昌文化园15家、五洲国际10家。

    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多次召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及管理对象工作会议,发放了“致公共场所的一封公开信”、卫生知识小册子,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卫生监督网等与管理对象互联互通,邀请新闻媒体采访业主,曝光处罚信息等,让创卫目标深入人心。培养监督员及管理对象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凝聚起参与创卫、支持创卫、服务创卫的共识,让示范街区公共场所创卫形成了“三个一”目标的共识,即:打造一个示范店,当好一名代言人,做好一名创卫宣传员。

      优化服务 共建共为

    示范街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和“整改销号”三项制度,开展了“请让我来帮助你”行动。由4个小组12名监督员具体负责指导到户,现场培训,规范整改,以“六查六看”来帮助指导管理对象创卫达标:一看证照是否齐全,查是否显眼有效;二看制度是否完善,查是否规范上墙;三看标识是否清楚,查有无错漏;四看卫生设施是否专用,查有无混用;五看环境是否整洁,查个人卫生、三防、控烟是否到位;六看台账是否规范,查记录是否正确完整。

    通过共建共为,隆阳区政府在制度建设上给予资金支持,区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面对面、手把手优化服务,业主们积极响应,投入资金改善卫生设施,新购消毒设备、工作服,进行升级店面,显现了共建共为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2家店铺从B级升到了A级,32家店铺从C级升到了B级,示范街区还迎来了260多户新办证单位地观摩学习,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常效巩固 共创共享

    为了巩固创卫成效,区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实行了“三个结合”“四个一律”“四个确定”3项常效巩固制度。一是坚持依法创卫、科学创卫、天天创卫3个原则,把加强常效管理作为摆脱公共场所“乱了治”“治了乱”“反复治反复乱”恶性循环的治本之策,将整治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社会效益与监督管理相互促进,讲清法律法规层面的要求,倡导共创共享的美好愿景。二是坚持“四个一律”高标准严要求创卫,监督员对标对表逐户审查验收示范街区监管单位,对无证单位一律取缔,对违法行为一律查处,对不达标的单位一律整改,对新办证单位一律一次性告知并审查达标。创建中依法关闭1家,查处1家,整改40家。三是对监督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汇报“四个确定”制度,将创建工作纳入个人年度目标责任业绩考核。

    示范街区的创建,提升了重点场所卫生品质,为保山中心城区重点场所创卫提供了一个活的样本,为“五小场所”迅速规范达标提供了现场课堂,为群众从头到脚的爱美之心提供了健康保障,起到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