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腾冲印象:一季荷风醉心香

    2017-08-29 17:02 段玉环

    腾冲是一块富有灵性的沃壤,是一颗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璀璨明珠。她深得造物主的厚爱和眷顾,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且不说小桥流水的和顺,万亩花田的界头,神奇独特的火山热海、“物种基因库”美誉的高黎贡山,单看看腾冲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就会让人陶醉在这幅天然形成的美丽画卷中。

    初秋的风,燥热中携着淡淡的荷香,穿过溪流、越过旷野,翻过农家,扑面而来。鼻翼轻启,那暖暖的、略带苦涩的清香缓缓吸入,生动了身上每一处因繁忙而倦怠了的细胞。于是,美好的情愫在心底氤氲开来,诗意般随风舞动。

    和顺的荷最先开了。三三两两的荷塘里,荷叶挨挨挤挤,似圆盘、似绿伞,一片连着一片,一直连到天边水尾,撑起一夏的清凉和梦想。“接天莲叶无穷碧”指的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叶竟如此梦幻,花呢?

    荷叶深处,红的、白的,各色荷花肆意竞相开放,一时眼花缭乱。含苞欲放的、半开半闭的、傲然绽放的、开到荼靡的……红的似火,白的如玉,红白相间的花在一池莲叶的衬托下,分外妖娆。

    比起荷,我更爱那荷香。荷的味道很淡,若有若无。不经意间闻到,似乎很香;待你仔细一嗅,似乎又飘远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感觉,沁人心脾,让人心痒。恨不得装上一袋,仔细珍藏。微风吹来,荷香伴着稻香,慢慢飘远,整个和顺便弥漫在花香中。

    荷塘四周,溪水缓缓流淌,堤岸上垂柳依依。柳下,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花自在盛开,别有一番韵味。小溪外,古老的青砖、红瓦房静静矗立,斗瓦飞檐、雕龙画凤依稀可见。青石小巷里,温婉的女子随风而立,在岁月深处诉说着流年。

    和顺的荷是文静的,江东的荷却是热闹的。

    提起江东,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盛景,黄叶翻飞,游人如织。走进江东,触目所及都是银杏树,大的、小的、老的、幼的,一万多亩三万余株银杏树编制了“村在林中、林在家中、人在画中”的美卷。童话故事里的金色王国大概就是那般模样,自然、古朴、宁静、奢华各种元素恰到好处的融进了这个村子。

    其实,我更偏爱夏天的银杏村,偏爱那一隅隅荷花。

    这个季节的江东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绿,浅绿、淡绿、深绿、墨绿。或许是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和顺等地的荷已开到荼蘼,江东的荷才姗姗来迟,先是一朵、两朵、三朵,不过一周时间,便骄傲的全部绽放了。

    站在荷塘边,不由想起杨万里的诗:“红白莲花开共塘,两般颜色一般香。恰似汉殿三千女,半是浓妆半淡妆。” 和风阵阵,满池的荷叶随风翻起阵阵绿浪,此起彼伏,一顺儿划过去,荷花随之轻歌曼舞,宛如凌波仙子下凡。荷韵深处,繁花似锦,芳菲四溢,暗香涌动。调皮的蝴蝶飞来飞去,亲亲这朵,吻吻那多,不停的沾花惹粉,活脱脱勾勒出一副“蝶恋花”图。

    荷塘边,不时有孩童在嬉闹。时而扯下一片荷叶做成帽子戴在头上,时而趁四顾无人,快速摘下一个莲子。才准备细细品尝,旁边突然伸过一只手抢了去。于是,一跑一追,渐渐远去,留下串串清脆的笑声回荡在荷塘边。

    突然,一声惊雷后,雨纷然而至,惊得塘里蛙声一片。人们纷纷找地避雨,荷花低下了头,荷叶变得更挤,似乎想为水中的小生物们撑起一片天空。隔着雨雾,听着雨打荷叶声,犹如悠远的梵音从远古飘来,思绪也渐渐飘远。

    ……

    风停雨住,荷塘上空轻烟袅袅,花更艳了、叶更绿了,花、叶、人全都氤氲在蒙蒙的雨雾里。 眼里眼外,都是荷的清香。伴随着荷香的,还有那曾经装点我们素淡流年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一首《爱莲说》道出荷的高洁与不凡,赋予荷万千宠爱。她的确值得大家宠爱。

    如果你错过的和顺的荷开盛景,那么,来江东,江东荷开正艳,可赏满池荷香。 (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