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开始全面施工 建成后昆明到瑞丽有望朝发夕至

    2017-08-29 10:07 春城晚报 崔敏 储永娟 邓新强

    8月28日上午,国内首台再制造TBM(硬岩掘进机)“彩云1号”在中铁隧道集团大瑞铁路项目部二分部顺利始发,标志着高黎贡山隧道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大瑞铁路

    大瑞铁路东起大理,西至瑞丽,全长约331千米,设计时速140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周边国家实现跨境合作、互通互联和加快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全长34.538千米的高黎贡山隧道是中国第一铁路长隧,为大瑞铁路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有着“三高四活跃”的地质特征,地质情况之复杂全国罕见,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

    大瑞铁路

    大瑞铁路

    中铁隧道局承担高黎贡山隧道29.307千米的施工任务,其中出口正洞14千米采用2台TBM施工,同时设1条斜井、2座竖井辅助施工。“彩云1号”TBM刀盘开挖直径达到9.03米,设备在满足快速破岩的同时,还在强化辅助工法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具备“诸般武艺于一身”,如增设了大尺度扩挖设计、钢筋排支护系统、前区即时喷混机械手系统、全周嵌藏式超前探测和超前注浆系统、在线实时超前地质预报系统、通风制冷系统等,以应对围岩变形、断层破碎带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热等掘进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彩云1号”曾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掘进6.6千米,中铁隧道局组织专家团队对其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升级,强化了超前钻探及探测系统,增强了支护系统,提升了掘进速度,增大了顶护盾的收缩量,增加了双宿减速机设计,成为高黎贡山隧道“量身定做”的施工利器, 为隧道施工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支持。

    大瑞铁路

    大瑞铁路建成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由大理去往瑞丽,将由现在的六七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届时,昆明至瑞丽近700公里的路程有望“朝发夕至”。(崔敏 储永娟 邓新强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