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 缉毒劲旅英雄兵

    2017-08-28 09:31 云南日报 朱金磊 贾云巍

      正午时分的潞江坝,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目前国务院批准在全国高速公路上设立的唯一边境检查站——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就在此处。

    “您好,请出示有效证件。”近日,记者走进芒颜边境检查站,战士段其斌身穿厚厚的迷彩服和防弹衣,和正在值班的战友一起检查来往车辆。一句礼貌的问话,一个标准的军礼,他每天要重复几百次。

    “你这身行头有多重?”

    “7斤。”

    “7斤啊?”在干热河谷地带的潞江坝,哪怕穿着薄薄的T恤,都会直冒汗。记者伸手摸了摸段其斌里面的衣服,全是汗水。

    “职责所在,习惯了。”段其斌简单的话语里透露着坚定。在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4年来,他不畏艰险,先后荣立1个二等功、2个三等功。

    作为毒品经G56高速公路方向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芒颜边境检查站成了贩毒分子运毒的必经之地。

    芒颜边境检查站站长李宝俊说,多年来,检查站官兵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掌握识别技能,总结出 “五看五辨查缉法”和“三验查缉法”,有力地打击了贩毒、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去年10月,该站查获了当年最大的一宗运输毒品案件。

    “当时,执勤人员依法对一辆红色东风牌货车实施检查时,驾驶员马某神情十分紧张,刻意回避官兵的一些问题。边防官兵怀疑马某有吸食毒品的嫌疑,遂对其进行重点检查,查获毒品55.80公斤,犯罪嫌疑人马某被当场抓获。”李宝俊说。

    芒颜边境检查站周边桥梁众多,仅靠在固定执勤点对过往车辆和旅客进行检查远远不够。熟悉周边地理环境的毒贩,经常会从小道或者山路通过桥梁绕关避卡,甚至铤而走险偷渡过江。

    为此,芒颜边境检查站进一步完善了“点、线、面”三位一体查缉模式。“围绕潞江坝收费站、蒲赛大桥和龙陵收费站3个关键点,建立以芒颜为中心,辐射东风、曼海、红旗桥、打黑4个边境检查站的网络布防,设置多个相对固定查缉点,构建怒江沿线堵截防线,采取‘一站多点’勤务模式,以流动与固定查缉组合的方式织密二线查控网络,有效增强了毒品社会面管控。”李宝俊说。

    芒颜边境检查站还专门设置了廉政园林和廉政教育基地,用古今廉政典型人物和当代反面教材,教育驻站官兵要坚守底线,树立标杆意识,始终秉承“讲政治、有血性、敢担当、能战斗、作奉献”的芒颜精神,不怕气候炎热、不畏艰难困苦、不被拉拢腐蚀,始终坚守在执法执勤一线。

    “走私的嫌犯为了求得一线生机,往往会掏出大叠百元大钞,往执勤官兵口袋里塞。虽然我们年轻,没见过这么多钱,但我们从来不会动摇理想信念。”段其斌说,“因为我要忠诚于党和人民,有了这个信念,就会觉得党和人民时刻在看着我,我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芒颜边境检查站官兵牢牢守住这条贩毒分子眼中的“黄金要道”,成为贩毒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堡垒。

    建站8年来,芒颜边境检查站累计查获各类毒品案件8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1人次,先后有200余名官兵立功受奖。2015年6月,该站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去年7月被省政府授予“缉毒劲旅”荣誉称号;今年3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朱金磊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