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风风雨雨阳光前行

    2017-08-25 10:02 普坤祥

    右甸坝的稻谷淋了几场初秋的雨,便一天天饱满的垂下了头;坝子边群山间的玉米大穗大穗的披上了金黄的外衣;树头的核桃大颗大颗的迎着秋阳咧嘴笑着,秋天来了!八甲大山里的李茂含望着核桃树丫间一桶葫芦峰见天长大着,赶忙张罗起要烤一甑子荞麦酒。他盘算着,等板栗、核桃都熟了,就呼朋唤友来个蜂子宴,请同学好友到这大山里好好的聚一聚。

    “哎,到广东打工这么多年了,真想念这些同学和朋友啊!”四十二岁的李茂含给酒甑子添了添水,就蹲在清爽的月光下望着苍茫的群山,脑子里又浮起了上学时的快乐时光!

    二十八年前的1989年,十多岁的李茂含背着行李、柴火和小罗锅,来到了观音山脚下的达丙中学读初中。那时,他在全班里个子最小,家里最穷,学习也差,但为人老实,也很勤苦,三年下来,和许许多多同学都成了好朋友。他们在那个还保留着许多炮团营房痕迹的校园里,一起读书,一起玩耍,一起偷生玉米吃,一起给女同学写恋爱信,一起和高年级的小霸王打群架,一起写检讨,一起罚站,也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真是快乐无忧!

    “我家的小猪咳嗽了,我妈把它杀了做成油炸肉,我带来好多,熄灯了你们快来吃!”龙泉石桩的李金祥鬼点子最多,也最好交朋友,一次他带了许多油炸肉来,熄了灯就大开小猪宴,结果被老师查到了,大大小小三十个赴宴的同学全被罚了跑大操场,老祥却乐呵呵地说,等以后我毕业赚了钱,就不请大家吃咳嗽猪了,请大家吃山珍海味!

    大个子的三麦说,等毕业了,我就回家买个拖拉机,再搞台碾米机,好好赚一笔!

    小个子的杨宏宇说,他毕业后要养几百头大胖猪。脸堂黝黑的建国说,他想到纸厂去上班。白净脸的真丑说,他要去糖厂。大胖子老明却说他要去当解放军!

    大家在夜色下的观音山脚嘻嘻呵呵的边跑边说,人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小甑酒在月色下散发出浓浓的清香。李茂含正回忆着上学的日子,妻子走过来说:“老二,咋们这日子过得疲沓嘴歪的,房子都没盖,你请同学来不怕人家笑话吗?”李茂含望了望妻子,说:“笑啥?我们不偷不抢,老老实实卖工干活,扎扎实实的过日子,同学之间的友情,谁在乎这个?”

    半年前,李茂含辞去了广东的活计,回昌宁城湿地公园施工处找了个做泥水工的活,恰好在给向日葵花园培土时遇上了同学桂云,加了微信,就进了同学群,才终于和多少年没见面的同学搭上了线。他寻思着,等核桃树上的葫芦峰饱满了,就邀请大家好好的聚一聚!

    树上的黄皮梨晒着太阳,脸色一天天娇红了,核桃板栗都涨破皮了,李茂含早早约人烧好了葫芦峰,又杀了几只鸡,端出了小甑酒,一发微信群,四面八方的同学都赶来了,大大小小的车子挤满了家门外的山路,多年未见的同学尽情的畅叙着友情。

    喝酒吃肉,热情叙旧,互问近况,其乐融融。

    整整二十八年了,多少物是人非,多少坎坷浮沉,大家有的当了领导,有的当了老板,有的讨了第三个老婆,有的至今还在打光棍,有的被判刑入狱,有的竟然当了公安又管教着老同学,有的酗酒成瘾,有的还染上了毒瘾,也有的,已经离开了人世!

    下岗了,离了婚,又患上了严重风湿病的喝着喝着酒,就掉下了眼泪;赚过大钱,又被判刑入狱回来的却大大咧咧啥都不在乎;当了领导的却说自己其实可以当更大的官;当了大老板的又说孩子读书的事最头疼!

    饭桌上的蜂儿、鸡肉剩下一大半,来的同学男男女女全都醉了!

    醉了,大家就全忘记了如今的自己;醉了,大家就又回到了观音山脚下读书的日子!大家讲起如何骗老师请假,如何半夜偷玉米煮吃,大家说着说着就又乐了!

    “李茂含,多亏了你了,今天同学才能到的这么齐整!”当年请吃咳嗽猪的老祥如今已是资产几百万,他诚心诚意的接着说:“李茂含在同学当中日子过得靠后,所以,他邀约大家,大家全都来了!茂含,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过日子,有情有义,有担当,我觉得,这样就最幸福了!”

    “老人老了,孩子还小,咋们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过日子,谁没个起落沉浮,只要心存阳光,坚强前行,谁的人生不精彩呢?”脸堂黝黑的建国大声说着,他在镇里干了二十多年田埂干部,四十多岁的人依然无官无职,但他爱读书爱写作,他觉得人生就该活得纯粹真实。

    “没想到,下岗、离婚、病痛、车祸,全都让我赶上了,如今日子最难就算我了,但我在心里从没倒下过,我不信明天仍然一事无成!”小个子的阿明揩了泪水,坚定地说。

    月亮爬上了八甲大山的山尖尖了,月光下,一群同学围坐着,谈笑着,互相慰藉着,大家说好了,风风雨雨,阳光前行!(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