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走在乡间小路上

    2017-08-23 10:55 段玉环

    午后黄昏,有友相约到乡间小路散步。因一直在处理繁杂的工作,不免心中郁闷,便答应前行。脱下工作装、丢开皮鞋,换上运动装、运动鞋,放下随时不离身的挎包、手机等物品,我欣然而至。

    这是一条极普通的乡间小路,沙石合成的路面不太平整,偶有大点的石头还会磕脚,这种真实感却别有一番风味。友文清是个活泼的人,雀跃向前,边走边跳,三十七八的年岁,却活脱脱笑成孩子般模样。

    我是个性格相反的人,工作时风风火火,容不得半点拖延;生活中却喜欢那种慢城生活的节奏,便安心踱步。小路两旁全是农田,大小不一,方圆各异,另有错落的美感。田里栽满了水稻,金秋八月,水稻已完全抽穗,嫩白的、浅黄的、金黄的,在绿油油的稻叶中格外显眼。微风吹来,稻香飘远,沁入耳、鼻、喉,深吸一口气,这香味便随着气息弥漫至心脾,全身细胞都洋溢着稻香,这感觉,怎一个舒服了得?

    稻田里,不时溅起的水花泄露了隐藏的小秘密。勤劳的农民伯伯喜欢在田里养上几尾鱼,让他们吃着稻花、吸着天地精华长大,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稻花鱼”。这鱼个头不大,味道很鲜、很甜。每到中秋节前,他们便会把田里的水撤干,拿着水桶、簸箕等工具去捉鱼。捉回来的鱼洗净后,或蒸、或煮、或炸,都是难得的人间美味。

    我叫了文清几声,示意她等等我的步伐,那个调皮的姑娘却笑着摇摇头,继续她的旅程;时而欢呼,时而浅笑,时而一脚踢飞挡路的石子,时而又弯下腰小心翼翼的捡起一个别致的石子,真让人羡慕她的自在自得。算了,我还是慢慢走吧。

    远处,青山含黛,袅袅的炊烟升起,与天边的云连为一体,错落杂居的村舍依稀可见,红砖、青瓦、竹篱笆,荷花、小狗、胖丫头……全都笼罩在云雾中,山若隐若现,雾半遮半掩,好一个雾锁山头山锁雾。连绵不断的山与天地浑然一体,天蔚蓝如海,云洁白无瑕,秋阳柔情似水,青山巍然屹立,空气沁人心脾,携着泥土的气息和稻花的清香,轻松、惬意、悠远。

    口中不禁哼了起来: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文清听到歌声,跑回来对我说:“人就应该这样,简单生活,快乐工作,轻装上阵才能继往开来。”我一愣,陷入了沉思。

    是啊,在今天这个个性张扬、思想多元的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变得越来越复杂。工作首选北上广、爱人必须高富帅,要吃大闸蟹,要喝陈年酿,动不动还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名其曰: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要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

    其实,诗和远方的田野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心中。只是,平常的我们,经常被俗事遮住了双眼和心灵。作为体制内的一员,我们一方面安享着体制带来的成就和好处,一方面又抱怨着繁重的工作和复杂的人事,在矛盾的心态中自我煎熬、自我加压。其实,大可不必。

    走出来,看看青山绿水,看看乡野田间。立于天地之间,呼吸着灵动的空气,你会发现,生活真的很美好,我们真的很幸福。

    ……

    怀揣美好的梦想,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风轻轻、云淡淡、天蒙蒙、地软软、山初瘦、水微澜,我和文清亦成画中人。抛除杂念,褪净铅华,静守这份安宁,用“身无半亩、心怀天下”的情怀,去追寻我们的诗和远方的田野,何乐而不为!(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