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我的母亲,我的家

    2017-08-22 16:41 段玉环

    一直想用稚嫩的笔力写写我的母亲,我的家,一直未能如愿。今日,深夜无眠,执笔写下点滴,惟愿母亲余生安乐。

    ——题记

    我的母亲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爱贪小便宜,也喜欢家长里短,与父亲的感情平平淡淡,跟家人的相处如水徐之。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一直是那么强悍的存在,以至于年少的我一度产生了逃离的念头。

    据说,母亲小时候兄弟姊妹很多,家里特别穷,连结婚的衣服都是借的,这也成了祖母多年唠叨的话柄。母亲是个倔强的女人,父亲偏偏少言寡语。面对祖母有意无意的刁难,她总是抿紧嘴、埋低头的干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母亲接连生下两个女儿后,现实变得更加残酷。祖母是旧时期地主家的女儿,受老思想的影响,信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故而在生了五个女儿后,才终于有了我父亲。她认为女人应该如此,并且理应如此。于是,母亲的苦难日子开始了,指桑骂槐、扫言刮语;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目的就是不能让咱老李家的香火在这一代断了。

    这时,祖父拿出家长的权威,斥责祖母,保证了父母生育的自愿性。所以,母亲对祖父一直是非常敬重的。可惜,在我半岁左右,祖父因病去世。没了他的力挺,父母承担不了祖母的压力,一年多后,母亲生下了弟弟。在当时,4000多元的巨额超生款,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很长一段时间,父母脸上从未见笑容。而母亲,大概是由于得来不易,对弟弟倾注了大部分心血,于我和姐姐,便采取了放养的形式。那时的我,大抵也是极不懂事和倔强的,不讨喜的长相和性格使我和母亲之间的情分显得格外生疏和刻意。

    小时候,父亲常年在盈江、芒市、六库等地打工,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压在母亲肩上。包括祖母在内的所有认识母亲的人,都不得不承认:我的母亲,是极其能干的。她大约一米六二,很瘦,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原来还算白皙的皮肤变得很粗糙。我们那里的人大多以种菜、卖菜为生。这是个很苦的活计,除了整地、栽种、浇水、施肥、管理等日常工作外,每天晚上要从地里把菜找好、洗好、择好、绑好,忙完这些大约就到了11点左右。第二天早上五点左右就要起床,把菜装筐,赶三四公里路到集镇去卖。为了有个显眼的摊位,能卖个好的价钱,母亲甚至起的更早。一斤、两斤…..换来一张一元、两元甚至更少的钞票,陪伴这整个过程的,是她脸上近乎献媚的笑容。

    ……..

    从小,母亲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长得那么难看,也没有厚实的家底,只有好好读书,以后才能出人头地”。我的童年,一直活在“人丑家穷”的阴影里,连衣服大都是表姐穿了姐姐穿,姐姐穿了我再穿。只有弟弟,过年过节还能有套新衣服。骨子里极度的自卑变成了孤傲,我渴望改变,渴望美好的一切。

    我一直很努力的读书,很努力的生活。或许是因了“天道酬勤”的原理,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加之又很听话,也因此得到老师的偏爱和同学的亲近。

    在我十一岁以前,从来没有过零花钱的概念。母亲卖菜所得除了家庭开支、人情来往外,几乎没有剩余;父亲打工赚的钱,都存起来准备盖房子。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一样,只知道父母一直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眨眼就过了十年。

    后来,上了初中,住进了学校宿舍,但仍然要回家吃饭。母亲的原话就是:宿舍是免费的,吃饭是要交钱的,反正家里也要做饭,还是回家吃吧。于是,我骑着两百块钱买来的二手单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学校——家”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或许,在现代学生的眼中,这无疑是值得向往的,多自由、多浪漫!我只想说,其中的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世上没有“感同身受”,任何的感同身受只能是主观上的认识。我家离学校7公里,每天必须往返四趟,每日近30公里的行程。三十多年前,还没有那么多的水泥路和柏油路,我们走的都是乡村小道。晴天还可以,雨天泥泞不堪,连行走都成问题。对于11岁的我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

    犹记得有次,天下着倾盆大雨,我便赖着不肯上学。母亲又开启了对我的教育“小姑娘家家的,长得那么难看,还不想读书,以后你想去讨饭吗”?那时我已经上了初二,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便跟她顶嘴:“雨这么大,我不想去。老师所讲的内容我都懂了,去了也是帮同学辅导作业,我不去”。母亲还在絮絮叨叨的重复着她的那些自以为很有用的说教,我的逆反心理一下子便上来了,便说:“别再一天说我长得难看了,难看也是因为遗传你。再说,他们说我根本不丑,还有男生偷偷给我写信呢”。母亲显然没料到我会这样说,平日的我,对她的任何说教都是沉默以对。一气之下,她甩了我一巴掌,强硬的拉着我冒雨走到了学校,走进了教室,全然不顾两人湿透的衣服和老师同学们诧异的眼光。从那以后,我再不敢有想要偷懒、想要逃学的念头。也是从那时起,我与母亲之间,更疏离了。在她的严厉要求和高压政策下,我的学生时代,人生最美的花季和雨季,完全在书本中度过。陪伴那苍白青春的,是语数理化、是四书五经、是唐诗宋词……

    现在想来,我应该感谢母亲,因为她的偏执,现在的我才能安静的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的打字,乐享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成果。

    …….

    母亲的强悍,崩塌于姐姐离家出走后。

    高中毕业后的姐姐,爱上了一个外地人,不顾一切的跟他走了。断了音信,没了踪迹,仿佛这世间再没了这个人。开始的寻找、慢慢的失望、最后的绝望,她的离去,带给父母的是无尽的悔恨。父亲没日没夜的抽烟,没日没夜的咳嗽,话更少了,笑更没了。母亲开始哭,哭的撕心裂肺,哭的死去活来。哭声中,时不时夹杂进祖母的骂声。那年,家里的争吵就没断过。那年,我十六岁,去了外地上学。从表姐的电话中得知这一消息,心里很平静,没有太多的意外,仿佛这一切早就注定了。姐姐终于逃离母亲,逃离家了。也许有一日,我也会像她一样吧,去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

    在我心中,一直认为我的家是不幸福的,我们是不幸福的。

    姐姐这一走,就是十四年。十四年的光阴,足以带走许多故事,也足以发生许多故事。

    其间,我工作了,远嫁了,为人妻为人母了。弟弟似乎也比小时候懂事了许多,按部就班的读着书、上着学、谈着恋爱。祖母还在,时不时生个小病,再没了与母亲斗智斗勇的精力。而母亲,也老了。她的衰老似乎比旁人要快得多,五十多的年纪,看上去好像有了六七十岁,性格也不再那么强势。她还是不肯歇息,依旧过着种菜卖菜的生活。只是父亲再不远出,与母亲天天早出晚归的做着农活,感情似乎也比以前好了许多。而我,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也当上了母亲,对母亲,再没了那么多的恨,同样的,也没有那么浓的爱。我把全部的爱给了女儿,我想让她有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2005年8月,姐姐回家了,带着遍体鳞伤的心灵和一个8岁的女儿。我到车站接她,姊妹间陌生得让人心酸。十四年的杳无音信和毫无瓜葛,让本该亲密无间的两人变得无话可说。倒是母亲,从知道姐姐的消息后,便激动的一夜一夜睡不着觉。我去接姐姐的那天,母亲早早就起床到集市,买了许多食材,做了许多姐姐爱吃的菜。父亲仍旧抱着他的旧烟筒在吸,扔了一地的烟头。

    姐姐进门的一刹那,母亲呆了,她似乎没有想到姐姐居然长得那么大,我想,在她的心中,姐姐应该还是那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小女孩吧。过了大约十分钟的时间,母亲终于有了变化,边流泪边哽咽着重复一句话:“人回来就好,人回来就好”。整整一顿饭,母亲都是小心翼翼的陪着笑脸,使劲给姐姐和孩子夹菜,自己的碗里,白米饭一口没动。

    那一瞬间,我承认,我心疼她了。在我的心中,那么强悍的母亲,一直是那么孤傲的存在,她何时这么小心翼翼过、这么胆战心惊过?我知道,姐姐离家出走的这十四年,我们都以为她不在这世间了,不然为什么从不跟我们联系呢?我更知道,这十四年来,她一直将这件事归结为自己的错,而今,姐姐好好的出现了,母亲在欣喜之余,更多的仍是担心。她不敢问姐姐这些年到底在哪里,为什么不跟家里联系;她也不敢问当初的那个人和现在的这个孩子是怎么回事……许多许多的不解,她统统不敢问。在这个离开自己十四年的女儿面前,母亲是极度惶恐的。我甚至一度不敢相信,这么卑微的人,是我的母亲。

    后来,姐姐又结婚、离婚、再结婚,孩子也由一个变成了三个,母亲再不敢干涉半句。覆辙重蹈,她承担不起。母亲只是任劳任怨的帮姐姐将孩子拉扯大一个,再拉扯大一个。后来,姐姐终于折腾够了,安静的与第三任丈夫过着平淡的日子。于母亲,折磨终于结束。

    母亲老了,真的老了,这个发现是始于那次母亲突发疾病后。一天半夜三点,我被父亲的电话吵醒,说母亲得了急病,要赶快送医院。弟弟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我和丈夫也在外地工作。那时,我们还没有买车,村子里也找不到车送。慌乱之余,我只得拨打120叫了急救车。三个小时的等待,成了我这辈子最难熬的时光。我多怕,母亲等不得,等不到我的关心和愧疚。

    或许是老天听到了我的祈祷,等我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做了手术,诊断结果为:急性胃出血,多处胆结石伴有胆囊炎。病床上的她,显得那么羸弱,满头的黑发不知什么时候竟多了一半的白发,脸上的皱纹刻满了沧桑。我转过了身,谎称去买早点,因为怕被母亲看到流泪的自己。

    那一刻,我深深后悔了,我恨自己,恨姐姐,恨弟弟。母亲,我的母亲,生我们养我们的母亲,我们怎么舍得如此对她?姐姐离家出走、我远嫁他乡、弟弟在外工作,我们当初,都是为了逃离那个让我们觉得压抑的家和那个强势的她。而这个人,是我的母亲。这些年,我们给了她一刀一刀,将强悍的她打倒在地。这世上,最混蛋的莫过于用冷漠去对待亲人,用逃离去伤害亲情。

    病好后的母亲,身体比原来差了很多,体重也减了20斤。祖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除了还能行走外,几乎没有了思维,唯一记得的就是她对母亲的不满,逢人便说母亲的不是。母亲没有办法,只好跟在祖母后面一样样解释。后来,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都知道了祖母的病,对母亲的不解和白眼也少了许多。在祖母患病的那三年时间里,母亲一方面要照顾她,一方面还要维持家庭,极度的压力和超负荷的体力让母亲的身体日趋下降。好在,祖母临终前,忽然清醒了过来,说了许多对不起母亲的话。母亲双眼含泪,握着祖母的手,紧紧的不肯放开。

    办理完祖母的丧事后,母亲的精神也垮了,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一个月。出院后,母亲更加虚弱,精神也没有了什么。后来,弟弟把她接到了外地养病,我与她,每年见面的次数竟越来越少。

    我时常想,假如母亲不是嫁入这样的家庭,没有那么强势的婆婆,她的人生该是什么样?假如母亲没有被迫生育弟弟,我和姐姐又会是什么样?假如姐姐没有离家出走,母亲是不是就不用背负这么多年的心理负债……记忆中,那么美丽、那么倔强的母亲,是不是永远会孤傲的活着,活出一种任性,活出一种风采?

    可惜,人生不是电影,没有那么多的假如,更没有从头播放的功能,人生就是一趟单行的列车,只能向前,不能退后。

    我时常想,对我的母亲,我的家,我又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我一直认为,作为母亲,她是不称职的。但我从来没有好好想过,作为儿女,我们是称职的吗?母亲不是不爱我们,她的爱,藏在严厉的外衣下,无声、厚重、甚至有些令人窒息,但她是爱我们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是幸运的,我终于醒悟过来的时候,母亲还在,家还在。我很感恩,老天待我终是厚爱,子欲养亲还在。在今后的岁月中,我愿永怀感恩之心,倾我一生所有,护母亲快乐幸福,愿母亲余生安乐。(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