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生态修复 绿色重回保山坝子

    2017-08-22 16:23 光明日报 张勇

    自古保山坐享高山大川之美,因南方丝绸之路的交通便利而成为云南文化重要繁盛之地。但上个世纪以来的过度开发,曾使保山的生态日渐脆弱,保山坝子(小平原)的湖泊干涸了,周边的青山渐渐变成荒山。近年来,通过实施“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和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保山坝子的生态在恢复,南方丝绸之路永昌道沿线再现青山连绵、秋水长天的景观。

    生态修复 绿色重回保山坝子

    腾冲北海湿地景象。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万亩荒山披绿装

    “原来东山面向保山城的山坡都是荒山,沙砾遍地,到处是坟茔,采沙场采石场把面山挖得坑坑洼洼。”保山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吴沛东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爬上保山城东山麦场村一带的面山,只见荒山坡已经被开辟成层层叠叠的梯地,一排排新种的一人多高的核桃树和套种的一米多高的澳洲坚果树苗遍布山坡,绿色的树苗与红色的新土形成一条条红绿相间的彩带,绚丽多彩,十分壮观。吴沛东说,这些树苗都是去冬今春种的,有些沙石山坡无法种树,只能从别处运土壤来替换沙石,再种上树苗。

    几公里外的青杨村一带面山山坡,是正在植树建设的2500亩“园中园”。

    “腾冲园种的是栾树、冬面瓜、核桃、滇朴等树种,绿化了荒山,为保山造福!”在现场指导植树的腾冲市林业局职工邓生辉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正在建设的“园中园”分别是昌宁园、腾冲园、龙陵园、施甸园和隆阳园,由保山市5个市区县负责2017年建成。

    在龙陵园,来自东山团山村的20多个农民正在成活的樱花树下套种杜鹃花。为首的李本老人说:“所有大树下面都要套种花草,环境漂亮了,水土也不会流失,空气也更好了!”

    据负责实施“三个万亩”生态恢复工程的保山永昌投资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李兴纪介绍,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建设项目规划2.65万亩,总投资约20亿元。自2016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已流转土地4466.147亩,植树55277株;还迁坟3686冢,修建了两个公墓集中安葬;关停了6个采沙采石场,并回填土方植树;荒凉的青阳面山一带将变成一个美丽的森林公园。

    生态修复 绿色重回保山坝子

    腾冲北海湿地的白鹭。张勇摄/光明图片

    感受青华海美景

    远古时代,保山坝子是一个封闭的哀牢古湖,至明代初期,多数区域还是湖泊沼泽,老百姓俗称为“东海子”。明嘉靖年间,文学家杨慎与保山乡贤名士常游此海,并以“青华”二字命名。上世纪50年代末,这里还有近万亩水域面积。后因兴修水利、围湖造田等原因,水景枯萎,逐渐被村庄、农田、藕塘所替代,保山著名外八景中的“渔村晚钓”因此消失。

    近年来,保山市实施了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现已初具雏形,其中由坝塘沼泽恢复建成的1000亩西湖已向市民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游人纷至沓来,1500亩东湖也将于明年春节建成开放。记者登上西湖边的永昌阁,只见西湖波光粼粼,杨柳依依,碧蓝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倒映着湖边一排排新建的高楼,秀美青山遥遥在望。“青华海西湖吸引了很多鸟类来此落脚,有翠鸟、野鸭、大雁等50多种,2016年冬天红嘴鸥也首次迁徙到此越冬。”李兴纪说。

    据了解,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规划用地10500亩,打造“有湖、有田、有鱼、有鸟、有塘”的景观意境,发挥科普教育、康体健身、休闲度假等功能,创建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人们来这里感受青华海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永子围棋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保山永子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陶晓昌对记者说,保山去年在青华海畔建起了永子棋院和永昌阁,集永子文物展示、比赛场馆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展示保山文化形象的一个窗口。

    “青华海已成为保山的大客厅,成为游客的必到之处。”保山市政协副主席、市旅发委主任温仕红表示,目前保山正在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以“三个万亩”生态廊道为组成部分积极申报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守护高黎贡山

    从保山城沿永昌道方向往西走,跨过奔腾的怒江,便是巍峨的高黎贡山。在怒江西岸绵延数百里、被称为“世界物种基因库”和“世界自然博物馆”的高黎贡山,近30年来得到保山人民的精心呵护,成为云南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

    2000多年前,先辈们通过马帮小路翻越高黎贡山,使南方丝绸之路延伸至南亚。今天,保山至腾冲的高速公路靠桥梁和隧道穿越高黎贡山,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生态系统的破坏。高速公路在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中穿行,亚洲山区跨度最大的龙江大桥在大峡谷云雾中挺立,成为美不胜收的林中路、云中桥。

    高黎贡山是我国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的鸟类有525种,占中国鸟类总数的37.5%,是我国最适于开展观鸟生态旅游的地区之一。30多年前,高黎贡山的村民们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逐步消除了打鸟的陋习。近10年来,百花岭一带的村民还自发开展了观鸟生态旅游。如今,百花岭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其中观鸟摄影游客4万多人次,每年实现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

    翻越高黎贡山,来到腾冲市西北部的北海湿地,这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记者乘船进入湿地,只见一片片水草生长在水面上,草根交错在一起,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不时可见野鸭游弋、白鹭飞舞,烟波浩渺的湿地形成壮观的“水上草原”。历史上北海湿地原有面积5850亩,随着大规模围湖造田、开挖鱼塘,湿地水位下降、面积锐减,至2007年仅剩810亩。近几年来,腾冲对北海湿地实施“退耕还湿”工程,湿地水域面积逐渐扩大至3400余亩。去年腾冲又将湿地核心区内的栈道全部拆除,尽量减少游客对湿地的影响,让“水上草原”恢复了原生态的美景。

    从天府之国千里迢迢而来穿越滇西高山大川的南方丝绸之路,见证了上千年来贸易的繁华与凋落,也见证了一草一木的消退与复苏,更见证了今天保山永昌道上再现的绿意盎然。(光明日报 张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