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劳动者风采展示

    “有动力才能创造出好成绩”

    —记云南永昌铅锌股份有限公司李春兰

    2017-08-17 18:41 保山日报 杨加清

    云南永昌铅锌股份有限公司勐糯选矿厂支部书记是位女同志,你也许会想,一位女同志能做到支部书记的“宝座”上,一定是靠不少的关系吧!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她今年四十六岁,看看她的年龄与她的职务,就可以知道她绝非“等闲之辈”。“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创造成绩”, 这就是她的座佑铭。1991年,她被招收为公司的一员,安排到会泽铅锌矿进行了半年的选矿技术学习,1993年,公司200吨/d选厂建成开机,试生产时,由于公司所产的矿石与会泽铅锌矿的矿石物理特性不同,造成回收率差、尾跑高、指标不稳定的低谷,她结合到会泽铅锌矿“取经”得到的宝贵经验,认真分析药剂对指标的影响,最终得出了药剂的最佳配比,使生产及时步入正轨,避免了因指标不稳定造成的经济损失。工作之余,其他同事都会选择各种休闲方式放松紧张的心情,而她却选择学习、钻研选矿技术知识,有时在实验过程中,常常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实验结果而忘记了下班的时间。直到家人打电话叫吃饭了,才反应过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日常操作中,她发现部分传统设备与工艺流程不匹配,大胆的提出了改造的建议,通过改造,增强了主要选矿设备的搅拌能力,缩短了选矿时间,加快了金属回收速度,提高了生产指标,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和挖潜增效上百万元。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她还认真观察整个生产过程中泡沫的变化和指标的波动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确实可行的目测判断法,编写了《浮选实际操作与泡沫判断》一书,并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事们,使他(她)们快速掌握正确的选矿方法,尽快变成了技术能手。自1993年至今,累计传带徒弟20余人,培训新员工、选矿操作工1000余人次,这种使命感、责任感不仅体现了她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主人翁精神,也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储备了大量的选矿技术人才。凭着这股锲而不舍的“牛劲”,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获得了冶金集团总公司、省级、国家级等20余项奖励。从一名普通职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今天的管理岗位。

    进大学深造是每个莘莘学子的梦想,但在那个升学率普遍低的年代,大多数考生都落榜了,她也不例外,读大学,就成了她的一个梦想。2002年,公司为提升职工的文化水平和选矿技术知识,与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联系办了一个选矿大专班,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拿到了毕业证,紧接着她又马不停蹄的报考了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班, 2008年,终于圆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梦。由于对选矿技术有独到的一面,曾被公司派驻大兴安岭金欣矿业公司从事选矿技术指导工作,从亚热带一步跨入冰天雪地,极大的气温反差、饮食上的差异和阔别父母子女并没有让她退却,凭借所掌握的选矿技术和顽强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公司安排的技术指导工作。2012年,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成立了1000吨/d选矿厂,她被任命为勐糯选矿厂支部书记并兼任厂长一职,生产与党务工作的双重压力让她越战越勇,把所掌握的选矿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使新工艺生产指标在短时间内达到了同行业领先水平,党建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2015年,由于工作需要,她不再兼任勐糯选矿厂厂长,转而兼管更具有压力的安全环保工作,安全环保管理是一门具有多种技术含量的工作,不但要具备生产、设备管理、职业健康、交通、消防、法律法规等的“博学”知识,还要生就一双查找隐患的“火眼金睛”,面对挑战,她毫不退却,通过查看大量安全环保技术方面的书籍、虚心向安全环保管理人员请教现场安全管理中隐患的识别、尾矿库安全管理技术要领、设备隐患的“看、闻、问、切”等技术。短短半年时间,她从一个最初只能识别简单隐患的“门外汉”成为了保山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组成员之一。去年7月22日早上7时40分,由于连续的降雨,高位水池的水沟被坍塌的边坡堵塞,为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和损毁路面,她一个人冒雨清理堵塞物,等我们赶到时,她已把沟道疏通,而她也被淋成了“落汤鸡”,当同事问她怎么不等大家一起去处理,就算一个人能处理也要打伞呀,她擦擦汗水说:打着伞就没法干活了,我们水池的水含有一定的污染因子,等你们来到才处理,那么水就会顺路面流到海沟造成污染,对公司的声誉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个人淋湿了是小事,影响到公司声誉那就是得不偿失的大事。面对困难,她始终坚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她身先士卒的带领下,勐糯选矿厂多次被评为“安全先进集体”“环保先进集体”等称号,她本人也在2016年荣获“环保管理先进个人”荣誉,这就是勐糯选矿厂集选矿高级技师和保山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于一身的支部书记——李春兰。 (杨加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