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五黄”产业助农脱贫奔小康

    2017-08-17 10:55 保山日报 雷 华

    近年来,龙陵县坚持“特色种植上规模、标准化生产促提高、示范典型显水平、扶贫开发求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引导农民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大力发展黄草(石斛)、黄果(褚橙)、黄山羊、黄蜂(胡蜂)、黄龙玉“五黄”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了农民收入。

    目前,全县共发展“五黄”企业168家、行业协会2个、专业合作社65个、社员6173人。种植石斛660万平方米,年产石斛鲜条2500吨;种植褚橙8100亩,明年投产5000余亩;黄山羊存栏15.7万只出栏15.1万只;繁育蜂种20.1万只,放养胡蜂5.6万巢;黄龙玉产业逐渐“回暖”。去年,全县“五黄”产业实现产值19.66亿元,1489户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五黄”产业,实现户均收入9120元。

    抓龙头企业,建立连结机制,夯实“牵引点”,是该县做大做强“五黄”产业大文章的得意之笔。全力推进龙头带动战略,积极引导龙头企业、科技能人、专业大户建立农产品流通协会(电商)、专业技术协会及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把“散兵游勇”集聚麾下,“抱团”闯市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集约经营程度。吸纳20余万农民加入到“五黄”产业链上,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养加工业大户发展生产,增加了收入,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既经营“车间”又经营“田间”和“村村有业主、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全民创业路子。

    同时,该县积极引导产业流,通过商交会、电商、实体店、连锁店等多种模式,拓展营销链,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五黄”销售店120余家,建成电商平台8个,产品辐射到缅甸、泰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及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