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朱先举:平凡人生中的不平凡选择

    2017-08-14 15:44 保山日报 尹海山

    并非科班出身,却选择投身警营

    现任腾冲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的朱先举,1997年从保山农校毕业,像大多数有着制服梦的年轻人一样,他毅然放弃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公安工作。之后,朱先举被分配到了原上营派出所当了一名内勤民警。

    面对繁杂的公安工作,真正接触之后才了解到,原来要当好一名警察,光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练就过硬的基本功,还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跟进。为不落于人后,朱先举迅速开启了自学考试生涯,白天上班工作,晚上挑灯夜战苦读,两年后就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云南大学颁发的法律专科文凭。随后朱先举一鼓作气,又拿下了中央党校的函授法律本科文凭。

    天道酬勤,朱先举迅速从一名公安“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并走上了领导岗位,先后担任五合乡政法工委书记、副乡长,清水派出所教导员、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

    “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为这身警服增光添彩!”面对笔者的采访,朱先举如是说。

    本可视而不见,却选择勇斗歹徒

    2001年8月6日,朱先举请假乘坐客车上昆明办事。当晚21时许,客车行驶至永平境内,3名形迹可疑的男青年半路搭车。他们没带任何行李,当驾驶员向他们收取210元车费时,付款的那位青年翻遍了身上的所有口袋却只凑够了200块钱。职业的敏感让朱先举心生警惕,途中始终没有熟睡。

    凌晨2时许,睡在上铺的一名歹徒借助夜幕的掩护,悄悄爬到过道开始行窃。当他正在翻弄一名妇女的提包时,这名妇女被惊醒并大声疾呼:“有贼!”歹徒恶狠狠地瞪着她:“别出声!”这时睡在下铺的朱先举已经揪住歹徒的手,大声质问:“干什么?”由于被及时制止,歹徒只好悻悻地离开:“我就下来活动一下罢了……”

    两小时后,客车行驶在安楚高速路,至羊老哨坡头时,先前行窃的歹徒又窜至车尾翻弄一女乘客的皮包。朱先举见状立即大声喝止。车内乘客相继被惊醒。两名同伙见恶行败露,便从睡铺跳至过道准备逃离。负责行窃的歹徒则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恶狠狠地盯着大家。情急中,朱先举起身抓住过道对面的栏杆,试图拦住准备逃离的歹徒。后者趁混乱拼命拨开朱先举,向车门口冲去。朱先举跳下睡铺擒住其中一名歹徒。先前行窃的歹徒见状,立马持刀扑了过来。搏斗中,朱先举不幸被歹徒刺中左大腿,顿时鲜血直流。“千万别让他们下车……”朱先举在搏斗中不忘提醒驾驶员。可话犹未了,车门已被驾驶员在慌乱中打开,3名歹徒仓皇跳车逃离……

    回想起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朱先举说:“在那样一种特殊情况下,我原本可以装作视而不见,可身上的这身警服不允许我这样做。事实是,警服穿不穿在身上我都必须挺身而出!”

    本可退居二线,却选择勇挑重担

    2010年1月,朱先举从清水派出所调往法制室工作,他深知执法办案是公安工作的主业,法制工作又是做好执法办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适应岗位需要,尽快进入角色,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程序规定,他总是“先睹为快”,在案件审核中还坚持 “三不放”原则:卷宗不看完不放手,问题不找准不放过,事情不解决不放下。不知不觉中,朱先举逐步成为腾冲公安的法制业务骨干。

    2014年初,腾冲公安史无前例地连续遇到两个行政诉讼案件,作为法制大队的一名副职,他原本可以退居二线,可为了民主与法制的进程,他毫不犹豫地担起了“扰乱联友汽车城正常经营秩序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案”出庭应诉的重任。他加班加点反复研究案情,逐字逐句比对笔录、一份一份摘录证据,对300余页的卷宗先后进行了10余次的梳理。最终,公安局在一审中胜诉。

    “这对曾一度缺少行政诉讼经验的公安局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胜诉之后,局里就决定让朱先举继续担任‘扰乱联友汽车城行政诉讼案’的二审代理人。”法制大队大队长杨万贤如此告诉笔者。

    “其实刚接到这个命令,我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抵触的。可转念一想,不管有多难多大的压力,既然局里决定让我挑起这个担子,作为一名法制民警,作为公安大家庭里的一员,这担子我即便能推也不能推。”朱先举如是说。

    这以后,朱先举很快便进入了状态。在对每一个疑难问题做出标记后,他虚心向领导、同事及至律师朋友请教,反复琢磨案件,寻找案件“突破点”,并对极有可能出现的诉讼问题全面预测,提出相应的诉讼思路……

    2015年7月,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朱先举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在诉讼中应诉思路清晰、答辩切中要害,原告提出的问题,他均作出于法有据的回答,最终该案二审依旧以公安局胜诉而告终。

    “群众选择用诉讼的手段解决问题,这就彰显了腾冲民主与法治的进步,所以在这起行政诉讼案件中,无论公安还是群众,其实胜诉与败诉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民主与法制的切实回归。通过这次诉讼,也让我清晰地看到了我们公安队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瑕疵。诉讼结束后,结合对本案的一些思考,我把我自己的一些真实想法如实向组织与领导作了详尽的汇报。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的每一位民警都会更加注重执法细节,精益求精……”

    从警19年来,朱先举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无论职务如何变动,都始终能够坦然面对,且荣辱不惊。毫无疑问,他就是个平凡的公安民警,可关键时刻,他又总能暴出些不平凡的经历与选择。

    “作为民警,一朝穿上这身警服,我就必须选择担当。”与众多基层民警一样,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了的。(尹海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