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无臂设计师的逐梦之旅

    2017-08-14 15:45 保山日报 字相禹 王丹妮

    因意外失去双臂的昌宁小伙熊宗武,不仅自强自立学会了用脚代替手做事,还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一名室内装修设计师;现在的他不仅能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还用双脚养活了妻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自强自立的故事。

    “我们虽然残,但不废。”左上肢残疾的昌宁县残联工作人员杨绍锁这样定义自己和他眼中的熊宗武。“小熊是我们昌宁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榜样,之前他曾受邀到昌宁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励志演讲,下一步,我们还想把这类演讲推广到乡镇去,用他的故事激励更多的残友甚至健全人。”还未见到熊宗武之前,杨绍锁的褒奖让记者一行更加急切地想见到他这位励志的无臂设计师。

    说话间,一个清瘦白净的小伙子笑容可掬的闯入记者的视线。谦卑的坐下后,他俯下身子用嘴唇咬起记者递过的茶杯,从容地喝下一口,他,就是熊宗武,我们故事的主人翁。

    工作中的熊宗武

    无臂少年,有飞翔的梦

    今年24岁的熊宗武从小失去双臂。1997年,五岁的熊宗武随父亲上山砍竹子时,趁父亲不注意独自跑到附近的电站玩耍,不慎被变压器电击烧伤,至此,失去了双臂。

    为了照顾儿子,母亲穆秀娟不得不放下大部分农活,每天尽心尽力的陪着儿子。每次给儿子喂饭时的穆秀娟都会备感心酸,懂事的熊宗武安慰母亲,说自己不疼了,并问母亲,自己是否会长出翅膀?

    梦想着长出翅膀的熊宗武一晃到了上学的年龄。回忆起刚进校门的日子,熊宗武记忆犹新:同学异样的眼神,老师在学习上不对他作特别要求,父母则担心他各种不方便……面对自己的“与众不同”,小小年纪的熊宗武无数次自励要尽快适应环境,融入集体,就算无臂也要飞起来。于是,在上学放学途中他都会主动和同学们打打闹闹,看到同学们玩游戏,他也是会自信的加入,同学用手他就用脚,不管玩得好不好,都会去试试。

    第一次离开家人和健全孩子一样住校,摆在熊宗武面前的首要难题是如何自己穿衣服?这事也是母亲最挂心的。用脚一点点蹭起裤子、从不让同学们帮忙、因为穿衣服的事背地里哭过,在无数次的努力后,母亲再也不用担心他穿衣服的事了。慢慢的,别人用手做的事他都尝试着用脚去做,随着双脚越来越灵活,用脚吃饭、用脚写字、用脚打电话……看到儿子坚强的样子,母亲笑着哭了。

    弹指间,初中毕业。毕业前夕,班主任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今后的路靠别人不如靠自己。这番话让当时还在懵懂中的熊宗武心头一震,对呀!自己不是曾想过要飞吗?可凭什么飞呢?此时的熊宗武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2008年9月,决定折翅也要飞的熊宗武在家人的支持下进入昆明特殊教育学校,接触了一个他压根不敢想却是后来改变其命运的专业——计算机。

    生活中的熊宗武

    隐形翅膀,让梦恒久飞

    初入学校,熊宗武立即把功夫放在了用双脚操作电脑的练习上,一开始极为笨拙,更不要说练习图片处理了,在一遍遍的重来后还是不行,有些泄气的他有过想扔鼠标踢电脑的冲动,但一想到班主任离校时对他说过的话又冷静下来了。终于,在无数次的失败后,他的双脚与键盘成为了“好朋友”。

    一次课堂上,一位老师说起自己每年给各装饰公司和朋友做设计图的收入可达十五六万,这个数字在让熊宗武羡慕不已的同时也让他找到了奋斗方向,自此开始钻研各种软件。

    三年中专毕业后,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现实的危机感,2011年,熊宗武去北京进行了本校的大专升学考试并顺利通过,且把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在了室内设计专业上。

    从一般的软件处理到专业性极强的室内设计,不得不说是对熊宗武一次知识的考验和挑战。室内设计不仅要讲究学习者对美感、层次感和空间感的微妙捕捉和协调利用,更要拿捏准客户的心里喜好。为此,熊宗武在校内都会认真听讲,常常向老师请教并讨论。要想真正让市场认可和客户满意,仅有校内学习的知识是不够的,于是,熊宗武除了白天在校上课,晚上就自费到校外培训机构充电,周末别人还在睡觉、计划着去哪玩的时候,他又到处给自己找兼职。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有家网站专门给初学设计师们提供实践操作平台,于是便每天上网对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图纸设计,或是把别的设计师提供的设计图纸拿来对比学习。渐渐地,他的设计水平得到了提高,成为了校内小有名气的“人物”。也就是看好熊宗武这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左下肢烧伤残疾的同校同学杨连敏在家人的反对中毅然和他谈起了恋爱并私定终身。

    毕业后,熊宗武本想在昆明找家公司做室内设计,但由于残疾的缘故,并没有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正当他带着女朋友准备回家的时候,班主任打电话告诉他,有家公司要招聘3Dmax制作的人员,学校推荐了他,问他愿不愿意去。

    本以为公司是做室内设计的,后来才知道是做BIM和信息化的,附带做一些施工模拟视频,可什么是BIM和信息化?熊宗武说他压根没听过。“不能为公司创造效益的员工是没有价值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于是我又开始一边上班一边找教学视频自学,最终在公司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熊宗武说。

    熊宗武设计的装修效果图

    2015年,决心创业的熊宗武辞了工作回到昌宁。为了给媳妇谋出路,两人在一所中学门口开了家小吃店,生意还算不错,不久由于铺面拆迁和妻子怀孕,只能停业待岗。期间的熊宗武一刻也没有闲着,他每天都会去一些建筑工地参观,在学习经验的同时看能否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工地上他遇到了现任职设计公司的工程总监,在得知熊宗武的求职愿望后向老板作了推荐。

    一开始,抱着同情的态度,装饰公司老板李琰让熊宗武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现场见证了熊宗武用脚熟练的操作鼠标和键盘后,同情变为钦佩,熊宗武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公司的一名设计师。李琰的母亲李世琴说,第一次见到熊宗武电脑画图时感到很惊讶,她告诉记者,能战胜那么多困难一直向梦想出发真的不容易,因此,她让儿子要善待这个孩子。和熊宗武一起做设计的苏越华说,正常人能把设计做好的都不多,更不用提是用脚了,他相信,熊宗武会越来越好。

    熊宗武的阿姨熊翠明告诉记者,现在侄子家正面临搬迁,家里很多事情都是他一个人在打理,并且办得有声有色……真为他高兴。

    不仅仅是家人和朋友的褒奖,无臂设计师熊宗武自强不息的故事还影响着更多的身边人。当地残联在给其提供帮助和关怀的同时,还特意请他到本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励志演讲,激励在校的残疾孩子们以他为榜样,在逆境中自强不息。

    自信、自立、自强,凭借隐形的翅膀,熊宗武超越了自我,为自己也为家人带来了希望。虽然目前妻子刚刚在昆明做了二次截肢手术,虽然妻子儿子的生活都需要他一人承担,但是,乐观向上的熊宗武仍然笑对生活,“再大的困境都要努力去超越,我会用心爱自己爱家人。”熊宗武说。

    我们祝愿这个励志的无臂青年能在梦想的天空越飞越高。(字相禹 王丹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