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那些与炒田螺有关的年少轻狂

    2017-08-11 16:18 林怡岷

    timg

    刚到五合参加工作不久,同事便相约吃炒田螺,她说,如果到五合没有吃过炒田螺,那就白来了。伴着盛夏的余温,五合的田野显现出不同的色彩,我们顺着田埂走往附近的农家乐,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孩子手里拿着小桶,顺着沟渠和池塘奔跑,时不时还能听见几声呼喊同伴的声音。顺着声音而去,只见几个年纪大一些的孩童伸手往池塘边抓着什么,几个年纪小的孩子就在一旁拎着小桶,数着数。

    DSC00369

    走近一看,原来是在抓田螺,看着孩子们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忍不住想起自己的小时候。每每暑假,回到老家,许久未见的堂兄堂姐聚在一起,拿起小桶和鱼笼子往附近的田边跑去,哥哥们下水负责抓田螺,时不时还能用鱼笼子套住几条小鱼小虾,姐姐们和我便在田埂中把鱼虾和田螺分别放在不同的小桶里。回到家中,鱼虾抓的多就吃一顿,抓的少,哥哥们就悄悄把小鱼小虾放进家里的井里,幻想着鱼和虾能够快快长大。至于田螺,总是被大人们放在一个大盆里,撒上几滴香油,等着田螺把泥沙吐干净,我们一群孩子便守着大盆等着。那时候,并不知道田螺泥沙吐干净需要好多天,便总是默默的等待着期待着,而最后,我们谁都没有等到田螺把泥沙吐干净的那一天,便回到了各自的家。

    DSC00349

    在那个年纪的我们,无忧无虑,我们享受着兄弟姐妹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中,却极少在意最后有没有吃上一顿炒田螺。那时候,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具体的目的,只要相聚就觉得很快乐,如今年少的我们各自成长,再也没有相约一起抓过田螺,连相见也屈指可数,而那些一起摸田螺、抓鱼虾的时光赋予了我们简单而纯粹的幸福却一直留存在脑海中,看着眼前这些孩子,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们。

    突然之间,更是想快点吃到炒田螺,弥补一下当年算不上遗憾的遗憾。行至一户农家乐,点上几斤田螺,等待着一饱口福。

    834504334330460674

    农家把几天前抓来已经吐干净泥沙的田螺清洗干净,然后用夹子把螺丝去尾。灶膛里燃起火,铁锅里姜蒜辣椒等调料一起煸炒,然后放入田螺焖炒,农家还有心的放入些许野菜给螺丝去毒去腥。

    不过一会,一盘香辣可口的田螺已摆在面前,配上几杯饮料,好友围坐一起,边吃边谈天说地,一瞬间仿佛回到大学时期。那时候,炎热的盛夏之时,室友们总会相约一起吃炒田螺,围坐在街旁的烧烤小摊,享受着夜晚凉爽的风,有人畅谈着自己的理想抱负,有人低头只顾着品尝着田螺的鲜美,有人安静的聆听。那些美好的大学生涯,那些满怀人生梦想学生时期,总会停驻在那一盘炒田螺上。那些吃下的美味,就如同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我们记得它的样子,也一直在回味。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串联一个人的青春年少,我想那一定是炒田螺。年少时,享受着朋友伙伴一起到池塘、稻田里去抓田螺的欢乐;青年时,好朋友围坐桌边吃着田螺,畅谈梦想与人生的时光。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在不同的地方,品尝着同样的美味,总能在心中留下不一样的人生感触。

    五合傣家一盘炒田螺,让我忍不出想起那些过往,那些被摆在炒田螺面前说出的抱负,还有用汗水与泪水筑起的理想,以及那些年少时的美好时光。

    愿初心不改,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林怡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