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告别军营进深山——吴仕平与蜂共舞原创

    2017-08-04 16:45 保山日报 字相禹

    1.webp

    从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往西走,沿着原锅炉厂向山攀爬后,就到了大西山腹地的鸭子塘。站在坡头俯瞰,会发现一处类似四合院的石棉瓦房坐落在一个山洼里。这就是退伍军人吴仕平的胡蜂养殖场。

    迷彩服、光头,是吴仕平的标配。和记者坐在草地上聊天,他咂砸嘴巴说:“在部队的时候我带兵,退役回家后我带蜂。你别小看胡蜂养殖,玩透了前景可观。”

    深  山  独  舞

    也许当兵人生性好动,吴仕平退役后便一刻也闲不住,思忖着“创业”。

    创什么?“确实纠结,一是怕投入的钱打水漂,二是家人也很不支持。”吴仕平跟记者说着心里话。

    为了舒缓“纠结”所带来的压力,当时的吴仕平独自回了楚雄老家。某天饭后他坐在屋檐下,看到飞舞的蜜蜂极力躲避胡蜂的追捕,这个画面,让他入了神、开了窍。

    2.webp

    养蜂是楚雄部分冷凉山区农民的一项农余爱好,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着几窝蜂子,蜂蜜的口感远近闻名。此外,胡峰的养殖技艺当地也是独有一套。有了家乡人的经验,吴仕平就有了胆量:“养蜂这条路非得试试!可以做养、销、培训一条龙服务!”

    回到保山后,吴仕平迅速着手调查市场行情,把重心定在了胡蜂和土蜂养殖上。

    为走系统化规模化的路子,吴仕平在大西山租下了原先别人用来养鸡的场地,经过扩建和改造,“保山市飞飞胡蜂养殖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3.webp

    吴仕平没想到,果然“万事开头难”!他第一次和别人收购来的胡蜂竟接二连三的死去!家里人劝他就此作罢,可吴仕平却不甘心。他一边上网学习,一边向有优良养蜂经验的养殖户请教,还多次回楚雄老家向乡亲取经……期间,吴仕平“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自己整理出了一套胡蜂养殖技术教材。

    有了精心周全的准备,第二批胡蜂蜂种买进后,吴仕平彻底告别阴霾,“一路顺风”培育出胡蜂种两万余只。

    “胡蜂蜂种成本30块一只,市场价150块一只,每只蜂种能产一窝蜂,一窝蜂子的价值自然就不小了。”吴仕平绽开的笑容里,满是尝到甜头的得意。

    今年初,吴仕平又将胡蜂养殖基地扩建至300余平方米,建设温室大棚56平方米、培训教室30平方米,创新制作胡蜂筑巢箱两万多个。

    “胡蜂飞飞财源滚滚”的前景正在吴仕平手上徐徐展开。

    抱  团  筑  梦

    在基地里,吴仕平跟记者详谈“养蜂之路”。他说,历经三年多的研发,他的公司已系统掌握胡蜂、土蜂的交配、越冬、育种技术。在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绿草丛中蚂蚱不时飞舞。吴仕平介绍说,这是为下一步大棚养殖土蜂做准备,蜂产业要规模化,只有建大棚,种草喂蚂蚱,然后给土蜂自由采食。此举也是吴仕平的一种全新探索。

    4.webp

    吴仕平的成功吸引了大批养殖户加入。他本着“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原则,蜂种成本金采用“公司承担两百元、农户承担两百元”的方式,农户养殖的胡蜂产品全部由公司以80元一斤统一收购,并现场退还农户的风险成本金。所产生的胡蜂利润,公司和农户各占50%。

    正在公司学习的李开复来自杨柳乡。他告诉记者,以前年年都要找几窝蜂子回家养,可以赚万把块钱。这次亲眼看到飞飞公司能人工育蜂种,就决心报名学习。因为人工育种,蜂蛹提前上市价格高,可以像割蜂蜜一样多次采收,这个行业易形成规模化养殖。

    前来一探虚实的张贤财得知人工可育蜂种后连声惊叹,决定让儿子也来学学。他说,这行业比自己养牛赚钱还快,不能错过。

    5.webp

    不过,并不是所有想要来“取经”的人都能成为吴仕平的“徒弟”。吴仕平有自己看人的“眼光”:胡蜂养殖似乎一看就会,但往往一养就死,缺乏责任心和毅力,绝不可能成功。所以,吴仕平偏爱40岁左右的学员,因为这个年龄的人比较有责任心,懂得生活的不易,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学习过程中更加刻苦用心。

    两年来,吴仕平己培训全国各地山区农民学员147名,有93名经济条件好的已经建起了基地开始育种。而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吴仕平总会学费减半甚至免费培训。他常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只要能帮山区群众致富,我的价值就得到体现。我值了!”(字相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