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载誉归来

    2017-08-03 09:44 云南日报 左超 李秋明

    8月2日11时20分许,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乘机回到昆明。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主要领导在长水机场贵宾通道外列队迎接,官兵们为英雄送上鲜花,祝贺他载誉归来。

    1

    列队欢迎

    印春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习主席接见,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激动。不过,高兴激动之余,感觉现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以习主席讲话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立新功!”

    载誉归来

    2

    八一勋章证书

    3

    八一勋章

    证书由习近平主席亲自签署

    【人物速读】

    有一群人,他们站在刀尖上跳舞,从事着最危险的职业。他们隐藏身份,依靠蛛丝马迹找出线索,荷枪实弹与毒贩面对面进行较量,面对危险从不退缩,他们就是缉毒警察。

    而印春荣,就是一位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

    印春荣,云南昌宁人

    现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

    从军30余载

    始终奋战在边境缉毒第一线

    作为侦办主力

    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

    缴获各类毒品4.62吨

    易制毒化学品487吨

    毒资3520余万元

    个人参与缉毒量

    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

    此外,他还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06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

    【缉毒故事】

    云南与毒品泛滥的“金三角”毗邻,既是阻击境外毒品内流渗透的西南门户,也深受毒品侵害。

    印春荣就出生在云南边境,从小到大,许多因毒品家破人亡的悲惨故事,经常在他的身边发生。

    “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害!”这是印春荣的坚定信念。

    初显身手 一鸣惊人

    从一名医师变为一名缉毒警察

    1998年10月,因队里办案人手紧缺,时任保山边防支队龙陵县边防大队医生的印春荣第一次参与办案。

    他只身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在交“货”的路上,三人同骑一辆摩托,两名身高体壮、腰藏尖刀的毒贩将“马仔”印春荣夹在中间,只要情况有异,两名毒贩随时准备干掉他。摩托闯了红灯,被交警拦下,两名毒贩正准备逃跑,印春荣却下车迎了上去。这名交警认识印春荣,他正要开口,印春荣递上一支烟说:“老哥,我们从山里来,不懂城里的规矩,求你放我们一马。”他边说边使眼色,交警会意,摆摆手说:“以后注意点。”三人随后来到约定宾馆进行毒品交易,印春荣不慌不忙地喝了一口茶,冷不防将茶杯砸在其中一个毒贩的后脑上,不等另一名毒贩拔出刀来,他便狠狠撞了过去,此刻,专案组人员迅速冲了进来,一起将毒贩生擒。此案共缴获海洛因9.85千克。

    从此,印春荣的人生历程发生了改变,他从一名医师变为一名缉毒警察。

    刀尖上的舞者

    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侦查

    印春荣曾经目睹过许多因吸毒而家破人亡的事情,他的高中同学因吸食毒品过量而丧命。在几十年的缉毒斗争中,印春荣曾数百次深入形势最复杂、毒情最严峻的边境一线,把贩毒分子绳之以法。毒贩重金悬赏,要取他性命。但他临危不惧,凭着非凡的胆略和过硬的本领,数十次面对毒贩枪口,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侦查。

    ●2002年5月的一天,印春荣乔装成“马仔”,只身与毒贩见面,对方不仅枪不离身,还有保镖护卫。面对不利局面,他与毒贩斗智斗勇,最终将毒贩引入包围圈。毒贩拔枪拒捕,他赤手空拳夺枪制敌,与战友一道将2名毒贩生擒,当场缴获冰毒53公斤、毒资300万元,摧毁了一个贩毒集团。

    ●2003年11月,印春荣冒死打入一国际贩毒集团内部,先后辗转3省7市,与2名毒贩同吃同住19天,获取了关键情报,最终将日产20公斤的冰毒加工厂打掉。

    ●2015年11月,他不顾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带队侦查1个月,打掉一个特大武装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13.7公斤、枪支10支、子弹1050发。

    1998年以来,印春荣作为侦办主力,先后和同事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

    忠诚担当 不忘本色

    从军30载 始终奋战在最沿

    从军30余载,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印春荣都初心不改,干一行、精一行。

    2014年8月,印春荣提任云南省普洱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天天有勤务、时时在战斗,他始终奋战在最前沿。

    2014年10月28日,1名持枪犯罪嫌疑人劫持2名人质从孟连县勐啊口岸闯关入境,印春荣沉着指挥,仅用2小时就将2名人质成功解救, 缴获仿制军用步枪2支、子弹31发。

    如今,在印春荣的带领下,普洱边防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比3年前下降了67%,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40%,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达100%、印春荣先后30余次率团与越南、老挝、缅甸边防部门会晤,建立了合作机制;在边境一线建成集数字沙盘、远程指挥、无人机巡逻、移动终端核查等为一体的数字化边境管控体系,竖起一道全方位、全时段监管的智能国防屏障。

    印春荣不仅是缉毒战场上的真英雄、履职尽责的好干部,还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走访时,印春荣看到部分群众生活贫困。他多方奔走、呼吁、协调,在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建立了“依网爱心”传递站,为群众募集到价值78万元的扶贫物资;争取到32万元经费,分别在西盟县、江城县建设了爱民茶叶加工厂、黑山羊养殖两个脱贫项目,使辖区部分贫困群众家庭创收不少。

    铁汉柔情

    孩子的一个谎言,让他放声大哭

    印春荣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在办案时心思细密的男人,曾经竟然有六年没有回过家。常年在外办案,对妻子和孩子的关心更少,即使与妻儿通话,也是言简意赅。

    妻子只能将全部感情拴系在细细长长的电话线上,可很多次电话刚接通,还没等这边“喂”字说完全,那边就是一声“在办案”,或者“忙”,随即挂线。

    一次,儿子生病、岳父住院,妻子请假带着生病的儿子到昆明照料老人。当时印春荣正在昆明办案,几次从医院门前经过都不去看望。妻子得知后很不理解,后来才知道丈夫是怕家人被犯罪嫌疑人“反侦查”盯上,既可能导致案件侦办失败,还可能殃及家人。

    直到那时,妻子才真正明白丈夫一直从事着高危工作,也逐渐懂得了丈夫的大义与大爱。

    2006年,在接受央视一档节目的采访时,印春荣得知,某一年的六一儿童节,老师给同学们出了一道作文题——“我是怎么度过这个六一儿童节的”。

    当时自己正在外地办案,没法回家。但儿子却在作文中写道——

    “我和爸爸一起度过了六一儿童节,我们特别开心。”

    看似一个孩子的谎言,却触动了印春荣最脆弱的情感防线。全场都沉默了,印春荣眼睛湿润了,强忍着泪水。

    直到演播室录制结束后,有人看见这个毒贩面前无所畏惧的硬汉,在化妆室独自放声大哭。

    结语

    缉毒战场出生入死、军旅生涯勇于担当的印春荣,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名公安边防军人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谱写的时代强音!让我们致敬英雄!

    云南日报记者:左超 李秋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