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卡斯镇兰山社区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2017-08-02 15:29 字应周

    念好山水生态经 打好乡村旅游牌 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

     卡斯镇兰山社区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本网讯 2016 年以来,昌宁县卡斯镇兰山社区围绕“保脱贫、补短板、促发展”的扶贫思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依托,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突出环境特色、建筑特色和文化特色,将卡斯镇兰山社区打造成以生态休闲垂钓、农业观光体验为主导,具有地域特色的宜居宜游乡村生态旅游扶贫示范村,在精准扶贫的进程中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新路子。

    兰山社区被南西北三面山体环抱,与村前的巍巍兰山交相辉映,村落依山就势而建,山水田村紧密相依,是典型的“青山、秀水、田园人家”。建村以来,由于地处山区基础设施落后,可利用耕地较少,兰山社区一直都是当地的贫困村。村子以前的情况,让人很是揪心,村民的农产品,要想卖出去,要骑着摩托从村子里拉到集镇去,短短20多公里路,却要走两个多小时,不仅耗时而且赚不了多少钱,由于整个村子基础配套设施太差,又没有发展的路子,村民想脱贫,真的很难!

    在多次对兰山社区实地调研后,保山市人大、市扶贫办、各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开始对兰山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建设。2013年10月,投资 1320 余万元对兰山社区的进村道路进行硬化,并将路面宽度拓宽到4.5 米;2016年,又有针对性的对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行了改善,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及建筑、文化特色,计划将兰山社区打造成一个以生态休闲垂钓、农业观光体验为主导的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旅游扶贫示范村。

    在乡村生态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过程中,兰山社区利用本村丰厚的农田、山林景观,以及极具特色的自然资源,针对村内地势高差较大的特征,整体规划按照“依山就势台地式布局”的思路进行。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村内道路畅通、做到良好公共设施与环境相配套的前提下,总体布局为:首先以两违拆除为契机,从新整顿兰山水平街市容市貌,合理规划,科学管理,把水平街打造成兰山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散地;其次以兰山银瀑为主风景区,建设栈道,硬化路面,创办农家乐,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同时,以烈士墓园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最后,依托兰山水库优质的水资源,修建观景台和垂钓场地,形成垂钓区与休闲观光区为一体的水上乐园;另外,兰山顶独特的自然资源将被打造成登山爱好者徒步探险的区域。

    兰山社区正按照规划热火朝天地进行各项工程建设,工程完工后,游客可以来钓鱼、爬山探险、体验田园休闲时光。同时,可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村子旅游项目建设后,生活环境会更好,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兰山社区乡村生态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对改善村容村貌、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增强发展后劲有重要意义。

    2016 年以来,兰山社区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整合资源和力量,根据不同的贫困原因和地域特色,调整产业结构。如在气候较为寒冷的自然村发展冬桃种植250亩,林地资源丰富的村民小组发展林下养鸡和林下中草药种植,对养殖经验丰富的农户则给予养殖项目扶持……目前辖区内的每个村民小组都发展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今兰山社区贫困发生率均降到 3%以下,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5170元增长到7186元,增幅为 39%以上。

    “授之以鱼的输血式扶贫只能解一时之困,授之以渔让贫困地区拥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才是治本之策。” (字应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