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副省长何金平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2017-07-27 17:01 保山日报 王曼华

    何金平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深入整改 精准施策 扎实工作

    7月25日,副省长何金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省扶贫办党组成员施榆兵一行到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市委副书记杨赛光,副市长杜春强以及市扶贫办领导等陪同。

    在施甸县水长乡艾家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何金平一行听取了安置点建设情况汇报,并察看了安置房建设情况。艾家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于2016年8月31日启动建设,目前123套安置房已全部封顶,预计10月初可全部实现搬迁入住。为了让贫困户搬得来、能致富,水长乡与企业签订了《助力扶贫保障就业合作计划》,保障每户搬迁户至少1人入厂就业。并采取“3+3”扶贫产业模式,发动526户建档立卡户成立蔬菜、中药材、信息化3个农民合作社,将扶贫产业资金投放到合作社转变为社员股金进行分红。当听说123户搬迁户中已有50余户实现在园区企业就业,“3+3”模式已覆盖全乡建档立卡户时,何金平一行对水长乡与水长园区完善搬迁户就业保障,增强致富能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在详细了解了水长乡解决部分安置房面积超标的做法后,何金平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指示要求深入整改,并围绕既定计划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123户贫困户10月初全部搬迁入住。

    走进位于施甸县摆榔乡与姚关镇的中业公司小白龙产业发展基地,连片种植的1000亩美国蓝莓树上果实累累。2015年11月,云南万家欢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施甸成立云南中业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庄园农业、合作经济,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在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入的群众里,建档立卡户占多少?”“公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有没有得到政府的扶持?”何金平问道。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大约有4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并且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可以使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打工、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实现一份土地三份收入。说到政府的扶持,公司负责人的话语里满是感激:“水、电、路全部都是政府投入修建的。并且按照政府控股51%,企业控股49%的方式,成立农业开发公司,解决了企业后续资金投入难的问题。不仅如此,市里还把企业列入十个万亩规模示范区之一,给予了2000万元资金扶持。”何金平对此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保山不仅工业抓得紧,抓出了成效,而且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也进行了不断地创新和成功的探索。他对企业负责人和随行的市、县、乡负责人说,要对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经营的人数进行精确统计,并准确掌握他们的收益情况,这样才能确保帮扶措施精准。

    来到摆榔乡尖山村贫困户杨军家中,何金平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今年59岁的杨军因受伤腿脚残疾,老伴先天听力障碍,而他的儿子6年前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讯。老俩口靠种包谷、养猪维持生活。何金平叮嘱摆榔乡书记,要给予老人兜底扶贫,并想办法联系老人的儿子,劝他回家,扶持其发展产业脱贫。在鼓励老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后,何金平话锋一转,与尖山村支书戴志全交谈起来。“村里有多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做到精准识别?”听说村里已完成了对贫困户的评定分析、入户调查等工作,正组织召开民主评议时,何金平指出,评定结果一定要准确,一定要经群众公认。否则,我们的工作就会难以开展。在仔细询问了村里产业脱贫的思路和措施后,何金平对戴志全竖起了大拇指,同时要求,要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尤其是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要做好做实。他说,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不少,但只要压实责任,扎实工作,任何困难都会得到逐步解决。(王曼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