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关于谨防食用野生菌、山茅野菜和自制泡酒中毒的预警公告

    2017-07-27 16:51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保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谨防食用野生菌、山茅野菜和自制泡酒中毒的预警公告

    (2017年第7号)

    合理饮食、安全用药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滥采中药材、药物当食材,以及食用野生菌和山茅野菜等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消费者自制泡酒以滋补保健或预防疾病造成身体损伤,乃至危及生命。为有效遏制和防范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消费者如需自制药酒预防或治疗某些疾病(如关节疼痛、哮喘等),应由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和购买药品。

    二、不可随意采用野生动物、植物,或者在街道或旅游点采购中草药,盲目制作泡酒或煮食。不能随便摘抄不了解的秘方,自配中药方剂。不要轻信媒体上的药品广告宣传而邮购药品。不要随意通过网上购买药品。

    三、马钱子、草乌、附子、附片、乌苍耳子、蝎子、蚂蚁、蛇、野蜂(野蜂蜜)、水蛭等毒性中药材不宜自行泡酒或食用,否则极易引起中毒,造成肝脏、神经系统等身体损害,乃至生命危险。

    四、杜鹃花(木耳花)、金雀花、蕨菜、香椿、马桑果等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生长环境不可控,容易吸附有毒物质、受到农药、重金属、虫卵及其他有害物质污染,加之一些野菜本身含有较强毒性,加工食用不当极易引生食物中毒。因此,强烈建议不要随意选择、采摘加工食用野菜、野果,不生食山茅野菜,食用时要尽可能减少食用量等。

    五、不采食自己不熟悉的菌类,不吃过熟或幼小的野生菌,不购买或食用自己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菌。野生菌不宜凉拌食用,要炒熟煮透,不要用急火快炒。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避免混合食用多种野生菌产生反应引起中毒。食用量要有所控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以避免所含成分与乙醇产生不良反应引起中毒。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出售野生菌类食品,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发生因食用野生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把食品原料关,加大对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检查,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把野生菌采购关和加工关,不采购不熟悉或霉变的菌子,严格按照安全的烹调方法加工菌子,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六、消费者食用食物后,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来不及就医的,应积极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毒素后及时就医,同时要保留好食物样品、当餐所用原材料、加工使用的容器设备或呕吐物等供专业人员救治备查。医疗机构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应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密切沟通交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守信规范生产经营,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水平。要多渠道、多形式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工作,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八、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提高防范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特别提醒: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或者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可拨打电话12331。

     

    保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