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机场:羽翼渐丰展翅飞

    2017-07-25 16:08 保山日报 张玉祥 杨 曦

    “这两年,我们的航班量迅速增加,过去只有两三个航班,现在最高峰可以达到14个航班。保山航班量的增加,对我们保山的经济是起到带动的作用的。”说起保山机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总经理孙安云自豪地说到。

    近年来,隆阳区主动顺应经济提制增效的迫切需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动机场口岸发展。目前,保山机场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旅客吞吐量和运输业务量每年成稳步增长态势,为隆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助力。

    保山机场始建于1929年,是“驼峰航线”的主要起降机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同时,保山机场是云南省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近5年来,在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山机场运输业务量持续稳步增长。2016年,机场实现了航班运输起降3960架次,旅客吞吐量41.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35吨的历史性突破,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21.6%、34.5%、36%。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保山机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进行了不断的提升和改造。2013年,完成了站坪扩建工程,现机场站坪为4C、1B共计5个机位,满足B737—700及A320以下机型运行。2015年,完成了沥青混凝土道面的全部铺筑,加铺面积约117645平方米;机场跑道加铺(灯光)工程完工;气象设施设备实现更新改造;机场导航设备更新工程中完成了ILS/DME设备的安装及校验并投入使用,其中DVOR/DME设备更新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完工。

    “今年我们还要进行向南起飞的验证,如果我们向南起飞程序验证得到通过,保山机场将成为全天候的机场,到那时在硬件设施等等一些条件都做得更好的情况下,保山机场还会有更大的飞越”,保山机场总经理孙安云介绍。

    保山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实施,不仅满足了航空业务量的持续增长,而且提高了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对新航线的开通也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目前,保山机场主要由东航云南公司、昆明航空公司、祥鹏航空公司在运营,开通了保山至昆明、保山至广州经停昆明、保山至北京、保山至杭州、保山至西安航线航班,每天运营保障8至10个航班。

    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保山机场现行运行实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纳入云南机场集团“十三五”规划实施。新的规划方案将保山机场整个航站区向南发展,按照本期目标年202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的规模预测,新建T2航站楼2.5万平方米,将跑道延长3000米,让更多的飞机能够不受限的飞往保山。同时,保山机场还将扩建停机坪,增设部分联络道,对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和建设。目前,已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的560亩土地征收,前期工作争取于今年全部完成,开工后三年内完成建设。(张玉祥 杨 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