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五个强化”综合治理石漠化

    2017-07-20 10:33 保山日报 付文华

    隆阳区2015年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在金鸡乡、河图镇龙王庙河小流域实施,共涉及5个村委会。截至去年末,圆满完成综合治理任务。共计治理岩溶面积31.50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12.8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82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3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97万元。

    强化领导,职责分明。该区及时成立了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财政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局等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领导小组,在各部门共抽调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并将任务分解到个人,保障项目有人管,事事有人抓。项目实施过程中,5次召开会议讨论石漠化治理工作相关事宜,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实施乡、村山头地块指导和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工程治理与观念更新相结合,加强岩溶石漠化地区资源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宣传,积极宣传石漠化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基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调动各级各部门投身石漠化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参与石漠化防治的浓厚气氛。

    强化规划,合理布局。针对龙五庙河小流域的自然条件及土地石漠化现状,按照宜林则林,宜封则封、宜补则补的原则,科学制定治理模式。客土造林模式主要布局在石漠化区域土层浅薄(表土厚度小于20厘米,下层全为砂石)的地块;针阔混交模式主要布局在原土层厚度大于60厘米区域,根据不同海拔段造植旱冬瓜+柏树、云南松+旱冬瓜+柏树、旱华山松+旱冬瓜+柏树等针阔混交林;乔灌混交模式主要布局在原土层厚度小于40厘米、海拔1700至2200米区域,造植云南松+旱冬瓜+车桑子、旱冬瓜+柏树+车桑子的乔灌混交林;乔灌草造林模式主要在重度石漠化局部客土区域造植云南松+柏树+车桑子+香根草的乔灌草混交林。

    强化管理,严格程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项目管理规定及要求,认真执行项目公示制、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监理制。各部门将工程建设任务逐一落实到各乡、各村、各山头地块,并进行公示;委托中介公司进行项目招投标,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初步设计施工,确保工程规范管理。

    强化“五关”,确保质量。严把工程进度关,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初步设计和规定的项目进度,明确工期,强化监督,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严把资金安全关,严格执行区级财务报账制,明确专人、专款、专账管理,按照项目建设进度拨付工程款;严把项目质量关,在项目实施期间,认真搞好种苗、打塘、回塘、施肥、定植等各施工环节质量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严把验收关,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认真开展好年度验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做到合格一块,验收一块;严把后续管护关,认真做好造林后的抚育管理及管护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付文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