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极边之城的家国情怀

    ——云南腾冲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07-19 08:56 光明日报 张勇

    2000多年前,马帮闯出的南方丝绸之路从极边之城云南保山腾冲出境,将中国的丝绸文化传播到南亚、西亚、欧洲。

    70多年前,冒着日军炮火修建的史迪威公路在腾冲猴桥与滇缅公路相连,连通了中国抗战生命线。

    今天,一个全身火红、一个湛蓝冰清的卡通娃娃,因腾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诞生,作为67万腾冲人民的形象大使,站立在腾冲市中心,张开热情的双臂,拥抱未来,拥抱全国文明城市。

    爱国之城

    7月10日,记者走进腾冲城西的小团山,这里是著名的国殇墓园,3346块整齐、简朴的墓碑布满了山包,震撼人心。这里安息着1944年为消灭占据腾冲城的日本侵略者而牺牲的中国远征军官兵,被墓碑簇拥着的纪念碑屹立在山头之上。

    抗战期间,多少腾冲英雄儿女保家卫国浴血抗日,爱国县长张问德痛斥敌酋青史留名;抗战后,腾冲人民不忘民族英雄抗战烈士。1945年,在李根源的带领下,腾冲人民修建了国殇墓园。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位叫段生馗的腾冲人四处收集散落民间的抗战遗物,自筹资金收集了近16万件抗战遗物,2005年在和顺古镇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司令部旧址创办了腾冲第一个滇缅抗战博物馆,成为腾冲一道厚重的文化景观。2013年,滇西抗战纪念馆在国殇墓园旁建成,馆藏及展出的12万余件抗战文物,多数来自段生馗的收藏,是目前国内馆藏文物及展出数量较多的抗战主题纪念馆,成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及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我收藏这些抗战遗物,也是在收集日本侵略者的罪证,让人们记住历史,牢记民族耻辱!一个人如果没有家国情怀,对国家和民族就不会有真正的贡献。”段生馗对记者说。

    “我们传承先辈们不屈不挠、爱国爱家的抗战精神,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滇西抗战纪念馆副馆长马娟告诉记者。滇西抗战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有近500万名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观,成为重要的抗战文化展示、纪念地及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抗战文化,成为腾冲最闪亮的一张名片;爱国爱家,是腾冲人心中最浓郁的情结。

    和顺之城

    “腾冲满城都是红黄绿,7.8万名创城志愿者在行动!”腾冲市文明办工作人员马继红自豪地告诉记者。她说的“红黄绿”,是指遍布腾冲城乡的文明劝导员和城市综合执法人员。

    在腾冲市区花灯团十字路口,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来往如织,4个佩戴红帽子红袖标身穿黄马褂的文明劝导员冒雨站在街头四角,他们不仅维持交通秩序,还不时答复游客问询,劝阻不文明不卫生行为。中年女士吴晓燕原来在芒市帮别人卖珠宝,不久前回腾冲当起了文明劝导员,她边盯着斑马线边对记者说:“每天来这里服务是在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花灯团路口有了这些文明劝导员,闯红灯现象大为减少了。”腾冲交警中队指导员黄伟连声称赞。

    翡翠路与老洞山路交界处是城郊接合部,过去是典型的脏乱差地区,废品垃圾随意堆放,如今却是宽敞整洁的大街,车辆畅通无阻。50多岁的综合整治组组长罗文斌率领一支队伍正在街头一丝不苟地巡查市容卫生,队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抽来的干部职工,他们每天都要步行12个小时巡查约10平方公里的片区。本职是综合执法局大队长的罗文斌多次见义勇为,去年一商场发生火灾,他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救人救财产,被评为“最美腾冲人”。

    腾冲有著名的和顺古镇,其名称有“士和民顺”之意。如今走在腾冲整洁有序的大街小巷,处处都可感受到“士和民顺”的氛围,整个城市洋溢着一股和顺之风。

      友善之城

    腾冲是一座旅游城市,但这里没有旅游区常见的浮华和喧闹,反而时常能感受到一种如翡翠般温润祥和的友善诚信民风。

    “腾冲翡翠无假货,腾冲每一件出售的翡翠珠宝都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合格证书。”分管质量监督工作的保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告诉记者。腾冲是翡翠之城,翡翠交易兴盛,每一个珠宝市场都有珠宝检测机构现场为游客服务,严格的执法打假机制成为有力保障。

    “腾冲翡翠无假货”的自信,更多来自当地诚信质朴的民风。腾冲荷花镇是有名的玉雕之乡,村民杨天凯有一身翡翠加工手艺,在镇上开了一家小珠宝店。他对记者说:“我们这儿很多家庭四五代人都在加工玉石,讲信用的传统代代相传,如果谁卖假货倒牌子,大家都会看不起他。”

    如今在腾冲各个风景区,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戴着红袖套的文明劝导员。文明旅游不仅写在标语上,更在劝导员们的行动中。今年2月2日,一个残疾人旅游团到火山地质公园参观,文明劝导员们把8个坐轮椅的残疾人一个一个地沿台阶抬上火山山顶,参观结束后又一一抬到山下。

    极边之城的腾冲,因厚重的文化而拥有家国情怀,因创建文明城市而更添文化魅力。(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