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三板斧”劈出脱贫新天地

    2017-07-17 16:07 保山日报 雷 华

    龙陵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优势,找准着力点,瞄准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甩出产业、金融、机制“三板斧”,劈出了脱贫致富新天地。

    脱贫攻坚关键是产业。对龙陵来说,缺项目、缺资金、缺人才,如何实施产业脱贫?龙陵县县长杨邵燕坦言:只要找准优势,一定能够变困境为佳境。以建立完善“五链”为支撑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即: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聚集要素,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围绕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通过“51+49”模式组建了龙康、龙济两个国有控股企业,以基金扶持的方式培育了恒冠泰达、品斛堂、丰农等外来龙头企业,以贷款贴息方式支持了悦农、龙发等本地企业发展,构建起每个主导产业有1至2户龙头企业领航,每个龙头企业扶持1至2个贫困村发展,带动100至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全县2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个家庭农场、27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27户种养加工业大户扶持带动1.2万余户立卡户发展产业增收。

    全县形成了“中药材+扶贫”“褚橙+扶贫”“石斛+扶贫”“专业合作社(农场)+扶贫”等模式,把贫困群众吸纳到产业链上,依托龙头企业和大户的科技、市场优势,提高产品的市场贡献率,增加收入。云南恒冠泰达公司投资6亿元在勐糯种植3万亩褚橙,已流转土地10300亩,种植褚橙8000亩,长势良好,预计明年投产3600亩、产鲜果2000吨。接收71户(142人)到基地管理果树,每户年收入2.98万元,其中2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由市农发行提供优惠贷款,企业提供菌种、种植技术、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4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黑木耳2000余亩。

    在金融扶贫中紧扣“三个结合”,即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结合,与县政府扶贫项目相结合,与县财政扶贫政策相结合,大力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引入了更多的资金活水。对组织化程度高、龙头企业带动强的产业,采取“金融+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政府出资51%以上,龙头企业出资49%以下共同组建国有控股企业,以资产入股、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业,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增收项目,人人有事干。由政府与康丰(糖业)集团共同出资7200万元组建了龙康公司,流转土地5万亩,建设良种蔗繁育基地6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后让利返租给蔗农,带动项目区1994户立卡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

    该县还建立完善了“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产业上扶实”的精准扶贫机制,瞄准靶心,靶向治疗。全县共有117个单位、8549名干部职工、20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70家企业、26个专业合作社参与“挂包帮”和驻村帮扶。2016年,有2个乡镇、15个贫困村脱贫,26765名贫困人口摘去穷帽。今年计划1个贫困乡、4个贫困村出列,56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去年以来,各挂包单位、干部职工共协调项目130个、资金4000多万元,帮扶资金730万元,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发放助学贷款、捐资助学、“一对一”帮扶等方式,使786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安心就学。采取两年免费职业教育、一年企业带薪实习、实习期满合格推荐就业的方式,帮助3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就业。依托骨干产业,举办实用生产技术培训班412场次,培训农民3.7万余人次,帮助2500余名贫困人口找到了挣钱门路,招收604名立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针对全县无劳动能力、无生产门路的500多名特殊贫困对象,以贴息贷款资产入股的方式,保障了每年8%的资产收益。(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