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木老元乡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增强农户脱贫能力

    2017-07-17 16:28 保山日报 徐永宏

    近年来,施甸县木老元乡党委政府在各级各部门和云南中烟公司大力帮扶支持下,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实现动态管理,以整村推进为抓手、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从完善公共服务到发展产业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推进全乡扶贫开发工作。

    摸清底数 实干真帮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市、县、乡四级精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并将摸排底数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摸排、公示、评定等程序,最后审定530户154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占全乡农户总数的35%,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7%。摸准精准扶贫对象,为更好开展贫困户选择项目打牢基础。通过两年来的精准扶贫,目前已有304户704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实施民生工程 完善公共服务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农户生产、生存的唯一选择。该乡党委政府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解决贫困户脱贫的重要工作来抓,近年来,共实施修建村组公路37条189.7公里,乡村道路硬化率、通畅率达80%以上,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人饮提质增效项目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4503人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及276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美丽乡村建设在龙潭村进行了试点并逐步展开,按照“七改三清、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工作思路,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在引进新元素、新理念的基础上,保留少数民族特色,统一农户思想,以入户工程(房屋风貌统一)、人畜分离、基础设施、美丽亮化、村民活动阵地等建设为主要内容,村庄绿化实行农户包“种植、成活、管理”,清洁卫生实行包“区域、清洁、维护”。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特色旅游村寨建设,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等一批重大项目,布朗山乡贫困面貌得到了全面改善,老百姓的住房、生活、医疗、出行等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发展特色产业 提升造血功能

    按照“一带两园一线”产业发展思路,形成山下“果蔬、牛”,山中“核桃、鸡”,山上“药材、羊”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帮扶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以产业发展促群众持续致富。以建设5个肉牛、生猪、山羊养殖小区辐射带动全乡畜牧产业发展,政府补贴农户购买能繁母猪564头,西门塔尔种牛1214头,波尔多山羊640只;发展林下养殖绿壳蛋鸡6万多只;千方百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农户饲养管理水平,逐步实现集约化养殖。农户栽种的核桃已经进入丰产期。招商引进保山嵘釜药业公司帮助农户种植中药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嵘釜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和培训种植管理技术,农户种植大黄、续断、防风等中药材518亩,实现产值210万元,产品被回购后,增加农户的现金收入,增强农户致富能力。

    用心用力 真情扶贫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县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抓住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个首要问题,时刻牢记使命如山、责任重于泰山,采取有力措施,帮扶到村到户到人,把扶贫开发任务和政策逐项落到实处,县委政府领导经常走访贫困户,详细询问其生产生活情况,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仔细了解当前扶贫成果,扶贫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探讨加快脱贫致富举措。县直属机关单位对口帮扶一个自然村,省、市、县、乡四级联动驻村扶贫的“不走”工作队,他们随时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开拓思路,指导发展产业;工作队队员每人帮扶2户,全乡领导干部每人帮扶3户,形成“村村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户户有帮扶责任人”帮扶格局,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地见效。(徐永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