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西邑乡党建促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7-07-17 14:44 保山日报 周向东 李玉娇

    “你看,我们终于又回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轨道上来了。”7月11日,刚刚被隆阳区西邑乡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西邑乡真峰村党支部书记杨学荣兴奋地对记者说。从两年前的“落后”到今日的“先进”,这个深度贫困发生率达25.43%的省级贫困村在党支部坚强引领下所经历的这条“逆袭”之路,让杨学荣这位走马上任才一年的支部书记感慨良多。总结其缘由,西邑乡党委书记杨韩军说,这是真峰村党支部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撸起袖子辛辛苦苦干出来的成果。而这个方法亦成为西邑全乡面对脱贫重任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力克贫困难题的“智能利器”。

    据了解,西邑全乡21个行政村中,有省级贫困村3个、深度贫困自然村15个,经再次整改识别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7户10080人,贫困发生率19%。贫困基数大,脱贫任务重。面对脱贫重担,乡党委始终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他们通过提升党委决策能力,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决策部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展产业结合群众实际,扶持培养脱贫能人,激发群众脱贫积极性;打造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合作模式、实现产业分红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发展;采取分类培训,灵活培训,按需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技能技术培训;探索创新以业增收,以地增收,以房增收等增收形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建促脱贫“一条龙”模式,真正将党建合力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中,做到了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带动发展、以党建促进脱贫。

    在抓牢党建引领这个关键点上,该乡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在支柱产业单一瓶颈上求突破,在凸显发展资源优势上做文章,找准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化旅游业的高点定位,确定了万亩烟、万亩桑、万头猪、万亩果、万亩菜“五个万”总体目标。坚持谋一个、做一个、亮一个的原则,逐步打造起八鸭塘千亩桑园基地、勤丰“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方平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脱贫精品工程,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工程项目中。

    同时,该乡在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中确保带好队伍。首先是抓好支委班子建设,将有威信、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党员选进支委中来,组建起具有担当精神、能够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去年换届当选委员的95人中,35岁以下16人,女性15人,高中以上学历19人,大学生村官当选2人。其次是强化支部服务能力,以下坝社区为例。社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土地闲置严重,下坝党总支部成立起土地流转服务中心,2016年,流转土地790亩种蚕豆,实现效益400万,460亩种蚕桑,实现效益270万。2017年流转700亩种烤烟,100亩种西瓜。

    在抓强农户增收这个落脚点上,他们以落实“五个万”目标为抓手,重点抓好烤烟、蚕桑、生猪、核桃、烟后蔬菜种植五大产业,着力打造隆阳区烤烟第一乡、隆阳区蚕桑第一乡、云南省生猪外调第一乡,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以业增收,脱贫致富。2016年,共带动518户贫困户种植烤烟,户均增收1.9万元;272户贫困户种桑养蚕,户均增收达1.2万元;284户农户养殖生猪1700余头,户均增收1.4万元;3840户贫困户种植核桃,户均增收4200元;615户贫困户种植烟后蔬菜,户均增收6000元。

    以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平台,探索成立村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让农民的土地资源变成增收资产,以地增收。2016年,全乡共流转土地2500余亩,让愿意种地的群众将产业做大做强,让流转出土地的群众获得土地租金和务工报酬收入。

    该乡还依托安置点位于集镇的优势,做好商铺分红和摊位收益这两篇文章。组建起管委会,由管委会对商铺和摊位统一承租,集中经营,然后按股分红,以房增收。目前,一期“多层”安置房的33户农户,每户可分到2㎡摊位1个,二期“多层”安置房的41户农户,每户可分到12㎡商铺的股份,有望实现户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让群众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如今,西邑乡已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社员8487户。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培训、生产指导、产品销售等多功能服务平台,及时跟进设立党组织,为合作社争资引项献计出力,形成“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互利共赢”的党建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良好局面。该乡还以“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为例,创新产业发展合作模式。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生猪养殖模式,凝聚政府、企业、社会三者间的扶贫攻坚合力,以“母猪寄养、仔猪赊养、仔猪托养”三种方式,各启动100户作为试点重点发展。目前,试点已经覆盖真峰村、鲁图村、西邑社区、乌马村,参与的贫困户达284户。以方平生猪养殖合作社为例,按照“合作社+公司+搬迁户”的模式,建设1500头能繁母猪股份制养殖场,将政策补助资金760万元量化为搬迁群众股金,年底将当年净收益提取公积金后的49%返利给搬迁户,永信集镇股份合作养殖场扶贫分红模式受益群众249户,户均分红1176元。(周向东 李玉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