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疾驰千里的生命救援

    2017-07-14 09:20 云南日报 朱金磊

    2017071403_res03_attpic_brief

    急救血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装入运输专用箱。

    2017071403_res07_attpic_brief

    星夜兼程送血。

    2017071403_res11_attpic_brief

    急救血送达保山。

    2017071403_res15_attpic_brief

    杨加友输上了血。

    7月13日23时50分,当贴着O型血标签的6000毫升血浆送到保山市中心血站时,在场的人沸腾了。近50万网友和关注此事的爱心人士,随着送血车的车轮停在血站的一刹那,也松了一口气。

    这是一次与生命赛跑的过程。这些血浆是为挽救保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56岁的病人杨加友,而由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紧急调配的。从当天下午5时30分开始,在该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心护送下,风雨兼程6个多小时,一路疾驰上千里,终于被送达保山市中心血站。

    工作人员刚到血站办完入库、出库手续,这些血浆又被紧急送往保山市人民医院,为仍在重症监护室的杨加友储存备用。

    这个大爱无疆、爱心汇集的故事,要从一个简短的朋友圈信息说起。

    “各位在保山的朋友,我的父亲前天由于车祸导致身体多处骨折,其中两根肋骨断裂插进了肺里,多处大出血已进行多次输血抢救。现在由于医院血库O型血告急。拜托各位是O型血的朋友到保山第五小学对面广场献血车捐献您的一点血液,献的时候麻烦就说是给保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14床杨加友献的……”发微信朋友圈信息的叫杨绍娇,她的父亲杨加友在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潞江镇工作,原来11日早上6时多,杨加友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外出时发生了意外事故,严重受伤,被紧急送到保山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杨加友头皮外伤、肩胛骨骨折、锁骨骨折、肋骨骨折,而更为严重的是,有两根骨折的肋骨插入了肺部,导致“血气胸”,病情危重。

    医生当即决定做胸腔闭式引流术,缓解呼吸压迫……一系列紧急抢救手术,让术中病人失血多达3000多毫升,虽经过紧急输血2000多毫升,但病人病情仍然危重。特别是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基础病,导致凝血功能差,更容易出血。在患者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仍有较大的输血需求,在得知保山市中心血站O型血储量不足的情况后,杨绍娇通过微信向社会发出求助。

    当天下午2时,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从微信上看到这个信息,当即与保山市中心血站站长鲁国勇联系,了解相关供血情况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即刻紧急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千里送血救命。

    同时,鲁国勇表示保山市中心血站将积极做好前期抢救用血的供应,做好爱心人士捐献血液的采集检测制备等具体业务,做好友邻单位血液收出库,转送等应急准备。

    一次生命的接力千里送血拉开了序幕。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视频和图文实时直播,全程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昆明、保山都有人闻讯自发前往献血点献血。

    为了能赢得宝贵的时间,运血车上人员的晚饭是出发前准备好的干粮,两名司机轮流开车,一路向西疾驰。当血液送到保山市人民医院输血科的时候,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杨明熹说:“你们的血浆送达得太及时了,就在几分钟前,病人病情又出现了反复,经过紧急输血,病人贫血症状得到了纠正,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一场时间和生命赛跑的竞赛,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努力下,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和保山市中心血站的密切配合下,患者有了足够的血液保障。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朱金磊

    楚田 周柯妤 崔敏 报 道 陈飞 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