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王头寨:焕发勃勃生机(砥砺奋进的五年)

    ——隆阳区蒲缥镇王头寨社区“党建带群建”工作侧记

    2017-07-13 15:30 保山日报 何 鹭

    盛夏,再一次走进隆阳区蒲缥镇王头寨社区,村庄道路平坦,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蓝天白云下的村庄显得青翠欲滴。石榴园、蓝莓园、玫瑰园、辣椒园……井然有序地一块接着一块。走在各个果蔬园林地块,同行的蒲缥镇组织委员张旭介绍说:“这些都是党总支引进的7家企业种植的经济作物。”

    在王头寨社区王头寨小组种着石榴苗的地块里,二十来个群众忙着除草。正在干活的王从武指着眼前这一片园地介绍说:“我家土地流转1.5亩,只要公司需要用工,我都会来参加,还会约着大家一起来。”王从武是一名基层党员,在和他的简单对话中,可以听出来他的组织意识很强,是群众的带头人。今年50岁的杨庆芬大姐,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她就负责在家照顾小孙子。她一边除草一边说道:“以前为自己耪地干活,现在是拿着土地流转费后帮别人耪地干活,在家可以领孙子,还得拿工钱,有这样的好事,得感谢党组织呀。”一旁的杨桂秀大姐放下锄头也说了起来,“自从加入‘工会’后,每次有活干都会通知我们,方便呢。假如我们在打工中,收不到工钱,工会还可以帮我们维权。”

    在采访中获悉,面对王头寨社区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土地闲置面积越来越大,党总支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林佳园林、万家欢、七彩花酿、龙树养殖等企业入驻,形成“工会+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将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群众走出一条在家门口致富的路子。截至目前,该社区共流转土地1600多亩。在党总支和工会联合会的带领下,采取“土地流转+打零工”的方式,即流转土地后的群众,除了每亩每年拿到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他们又进入各公司打零散工,每月干活15—20天不等,一年打零散工200余天。按照80/天的工钱计算,在家打零工的群众每年可以拿到1.5万元左右。

    王头寨社区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战斗堡垒、哪里就建立群团组织”的原则,2016年7月,王头寨社区联合工会召开了第二届第二次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了“工会主席职责”“工会委员会职责”等规章制度,使工会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目前,会员近300人。王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杨德良介绍说:“我们工会联合会下设7个基层工会,其中包括入驻企业成立一个工会,土地流转后在家打工的群众成立一个工会。这样一来,既方便公司就近找工,也方便群众在家门口打工。”

    为了帮助群众鼓足“钱袋子”,王头寨工会联合会、企业和会员在现有“土地流转费+打零工”的方式的基础上,又共同探索另外一种方式,即“土地流转费+管理费+套种费”让老百姓一块土地拿到“三份收入”。

    “土地流转后,果树生长期间公司按照每棵8元的管理费给农户,果树与果树之间的空闲地套种花生、蚕豆、豌豆等‘矮’作物,让老百姓拿到土地流转费、树苗管理费以及套种作物费。”杨德良说道。

    王头寨社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党总支的带领下,通过“工会+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结合入驻企业种植的果蔬苗木等,形成新形势下的产业链,逐渐发展成为“吃、住、看、玩”为一体的农家庄园旅游。(何 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