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建成千余个扶贫“大嫂车间”(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7-11 16:10 保山日报 雷 华 匡家尚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夏果聪家小院,20多个中、老年妇女在院子里一边加工石斛枫斗一边唠着家园白话,他们的脸上挂着满满获得感。夏果聪告诉记者:“我家院子宽敞,农闲时,寨里的妇女都喜欢带着原料到我家加工石斛枫斗,边侃白话边做枫斗,有时还交流技艺哩,村民称咱家院子是‘大嫂车间’呢!我们寨子有‘大嫂车间’3个,60多人搞石斛枫斗加工,每人每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

    核桃坪村总支书记王从国介绍,全村有“大嫂车间”17个,吸纳300多名妇女从事茶叶、石斛加工,其中:有240余名贫困妇女在“大嫂车间”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钞票,摘去了穷帽。

    目前,该县的30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作坊在全县800多个自然村寨建起扶贫“大嫂车间”1000多个,涉及石斛、茶叶、核桃、“两烟”、肉品、手工艺品等初精加工产业,帮助5万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龙陵县在脱贫攻坚中加大对农村妇女的致富技能培训力度,依托骨干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对农村妇女进行种养加工业技能培训,已举办培训班510余场次,其中,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班390余场次,培训妇女3.2万余人,获证率达99.5%,使每个家庭有了1至2名掌握了1至3门实用生产技术的女劳力,提升了贫困家庭的创富能力。

    龙陵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达660万平方米,年产鲜条3000吨,实现农业产值3.5亿元,种植户1.2万户,带动3.5万余名妇女从事石斛枫斗加工,年创产值2亿余元。全县有30多户石斛种植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县建起了700多个石斛枫斗加工“大嫂车间”,拓宽了致富路子,让广大妇女不出家门就挣到钱。

    “‘大嫂车间’太好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公司在全县建起了100多个加工石斛枫斗的扶贫‘大嫂车间’,为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平台。车间建在农户家,既减少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又带动了农民增收。”龙陵县益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杨恩灿说。

    象达镇小米地是个傈僳族村,产业单一,群众增收门路不多。县扶贫办在村里举办了3期石斛枫斗培训班,培训农民100多人,带动全村300多农户搞枫斗加工,自发形成了14个“大嫂车间”,每户石斛枫斗加工户有了一本“活期存折”。建档立卡户余顺凤夫妻俩年加工枫斗收入达2万多元,新建了住房,添置了家用电器和摩托车,有粮吃、有钱花了,去年从贫困中出列。余顺凤说:“加工枫斗是来料加工没有风险,只要一个火盆一把篾筛,交货就拿工钱很把稳,枫斗每市斤加工费70至80元,一个熟练工每天可加工1市斤多,比耪田种地强多了。”

    作为黄龙玉原产地的龙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支撑、文化为内涵,着力打造黄龙玉产业链,全县已培育发展黄龙玉加工销售的个私民营企业3000多户,从业人员2.5万余人,其中妇女达1.2万余人。2016年,实现产值15.13亿元。建在黄龙玉产业链上,前门开店、后门办厂(坊)的“大嫂车间”达100多个,生意作得风生水起,收入不菲。象达镇云坡社区农民杨转玉在县城黄龙玉都开了个黄龙玉专卖店和加工作坊,招收了10多名贫困妇女(建档立卡户)进店(坊)务工,既学到了一技之长,又有了稳定的收入。

    针对残疾妇女群体就业难,该县妇联特别注重发挥项目救助方面的作用。通过充分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巾帼脱贫行动中的撬动作用,2016年以来,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4亿元,支持3万余名贫困妇女依托“大嫂车间”发展种养加工业,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龙江乡上龙村刺绣艺人杨映仙成立了龙陵县群艺刺绣专业合作社,在11个自然村组建了13个“大嫂车间”,每个“车间”指定了负责人(联络员)监督产品质量和发放原料验收产品,每月举行一次刺绣技术交流,切磋技艺,共同提高,增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村民黄自焕肢残,参加寨里的刺绣“大嫂车间”工作后,每月刺绣收入有2000多元,收入稳定了,生活不再单调了,心情也舒畅了。(雷 华 匡家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