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美了环境 富了村民

    ——龙陵县平达乡河尾社区新中寨合力建设新农村

    2017-07-11 16:12 保山日报 雷 华 赵寒梅

    仲夏时节,走进掩映在绿树翠竹中的龙陵县平达乡河尾社区新中寨,一条长576米,宽5米水泥浇筑的村庄道路将依山而建的农家小院连结,一个个农家小院里卫生厨、厕、圈布局规范,人畜分离;自来水进家、有线电视网络入户,环院绕宅的一棵棵梨树、桃树挂满了果实;农家小院里摆满了刚刚采摘的烟叶,村民们正在串烟,他们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新中寨有91户339人,今年共投入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70万元,带动群众捐资及投资投劳(折资)180万余元,按照建设规划,实施了“一池三改一利用”消除农村“四堆”(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利用沼渣沼液发展无公害农业;土堆、粪堆、柴堆、垃圾堆),实现农村“五化”和“六通”(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通安全电、通自来水、通硬化路、通电视、通电话、通网络),建设“八有”村寨文化(有村寨规划、有管理制度、有专管员、有文体活动场所和器材、有图书阅览室、有宣传栏、有电教室)工程。截至目前,建成了村庄主干道和长166米、宽4米的入户巷道及岔道,户户建起了卫生厨、厕、圈,硬化了院场,实现了人畜分离;占地2.8亩的文体活动场及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中,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垃圾桶42个,种植绿化树木100余棵;每户建成了3亩至5亩不等的经济园,群众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文体活动队,经常性地开展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项目资金助推下,带动了群众投资投劳的热情。已远嫁在隆阳区的段云槐捐资1200元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村民张春梅捐资2万元……共收到捐款9.4万元,村民小组集体投入资金4万元,全部用到新农村建设中。为切实发挥好项目资金作用,村民小组召开了群众大会,选举出项目资金领导小组,建立了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资金重点投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决定,修筑村庄道路拆除的房屋重建费用,经领导小组对所拆除房屋估价后,由村民小组出资60%,在村民捐资款中开支,拆除房屋户承担40%。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新中寨村民形成了“新村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识,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利用农闲自发投工投劳参加公益事业建设。年近七十岁的村民唐开庆担当起义务工程质量监督员的重任,每天都要到建设工地督促检查工程质量。他说:“我年轻时干过工建工程,对施工轻车路熟,为工程把质量关是应尽的义务。”村庄道路要通过28户村民的自留地和房屋,被占的自留地和挡道被砍掉的树木村民都没有要1分钱的补偿。村民小组长张家席带头拆除了一幢两格二层的厢房,他没有一句怨言,他坦言:建设新农村是造福子孙的好事,自家受点损失不算什么,路修好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心情就舒畅了。

    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再留介绍,过去的新中寨村庄道路坑坑洼洼难行走,厕所露天在村口,人畜共居一院,喝的是牛滚塘水,生活环境太差。通过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吃水清洁化、垃圾粪便处理无害化、人居环境绿色生态化。

    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家风家训、文明乡风持续传承。寨里成立了一支由老党员、回乡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组成11人的郑垧靖基层宣讲小组,在郑垧靖殉职的这块热土上,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郑垧靖先进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开展了“谈家风、晒幸福、寻找最美家风”活动,收集整理了100多条(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和“溜口顺”,向村民宣传。开展了评选“好儿媳”“最美家庭”活动,对评选出的2名“好儿媳”和3个“最美家庭”上社区善行义举榜。村民小组长张家席创作的“溜口流”《新农村建设就是好》唱出了村民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国家政策暖民心,资金扶贫到农村。头等大事先修路,条条村道都变新。往日泥泞路难走,如今平坦过家门。不见寨里脏乱差,干净整洁多舒心……”

    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舒坦了,精神生活也充实起来,赌博、打架斗殴、封建迷信等恶习少了,学科技、用科技的人多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讲文明、树新风逐渐成为风气。村民们除了保持村庄的清洁卫生外,还在房前屋后、荒山闲地种植核桃、茶叶,发展绿色经济,构建起了寨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村居环境。(雷 华  赵寒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