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普通人老马的幸福

    2017-07-10 15:41 保山日报 段金辉

    老马是我的丈夫,在一所中学教他从小喜欢的历史。有时,他会和我说一说他的教学心得。一次,上完课回来,他说:“历史老师要有好的记忆力,需要用到的材料要记在脑子里,课堂上,如果很经典的一段话,你能大段地准确背出,立马就能让学生折服,效果可好了。”接着,老马就在家表演了起来:“改革继续推进,明天更加美好。‘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努力的。”老马声情并茂,我也忍俊不禁:“这不是习总书记说的吗,你这是抄袭。”老马平静下来,很认真地说道:“老婆,你不知道吧,四年多前,习近平在中外记者会上讲出这段话时,我热泪盈眶。”我对我家老马还是比较了解的,喜欢历史的他有点“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习总书记的讲话,老马说不是那种挂在虚空的“宏大叙事”,让厌倦了空话套话的老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我想从那一刻起,老马就对习总书记充满了期待和喜欢。老马常说:“开心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一件就是你知道你的国家昂首阔步走在正确的大道上。”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砥砺奋进,治国理政成效显著,党和国家出现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老马看在眼里,心里一定感到幸福。

    老马自诩有深度,他经常“教育”我:“纸面上的中国与现实的中国是不能等同的,好听的话谁都会说,会不会去做,做不做得成,那就不一定了。”教历史离不开历史评价,老马难免有指点江山的冲动。可我家老马是清醒的,他说:“昔日不知深浅,臧否人物,今日才知即一小小成绩,皆需狮子搏兔之力。”学历史、教历史的老马不会觉得他人是随便可以轻视的,也不会轻易推崇哪个人物,但他对新一届中央“言必有行,行必有果”十分佩服。

    老马常跟他的学生说:“要相信道德的力量,行大道,走正道,做一个好人,我们师生共勉,大家一起努力。”刚上大学的老马觉得以后工作了,跟单位领导处好关系是第一位的。工作后的老马不再有这样的想法。社会大环境以及单位小气候都让老马相信不用去讨好谁,不用刻意去拉近和领导的距离。老马喜欢历史,喜欢中学历史教学,现在的他可以投入自己的全部热情和心思做自己喜欢的事。“向上向善”是老马坚持多年的人生信条,习总书记的人生经历,新一届中央的用人导向,终究难逃国法制裁的贪官墨吏都再次证明,上苍不会辜负向上向善的人。工作后的老马是幸福的,他可以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待人接物,活成一个正派的人,而这离不开日益风清气正的大环境。反腐动了真格,一批批“老虎”“苍蝇”倒下,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我和老马认识两年多了,他的工作积极性一直都很高。一次他和我说:“国家越来越好,站在讲台上,自己真有为国育才的感觉。”

    我和老马刚谈恋爱,老马就叫着嚷着要去我家。我总是不同意,不是因为感情不深,也不是因为时机未到,只因为去我家的路太难走了。去我家的路有多难走?弯、颠、绕、拐、窄,还坑深、灰厚,就这么难走!恋爱半年后,我带着老马去我家。路上,我突然想到,要是和老马结婚,以后约着他回娘家,得多难啊,这是老马生平走过的最难走的路了。可我发现,老马并没有流露出难看的表情。后来我才知道,因为那时他就觉得,到我们结婚那个时候,路肯定会变成水泥路。如果当时老马只是抱有一种乐观的预期,那半年多后当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时候,老马就坚信去我家的路马上就会动工重修。情况的确如老马所料,从乡上到我们村我们家的路很快就纳入了规划,今天全都变成了水泥路。老马没有料到的是,从市区到我们乡的路将在明年改建成二级公路。现在,老马嘴上常挂的一句话就是:“以后我一有时间就陪你回娘家,那时的路会好走”!

    一天,我问老马:“你有没有想过入党?”老马回答:“我是没有入党的党员,我对党的感情一点也不比你们党员少。”的确,我家老马说的是实话,他相信“四个全面”是光明大道,相信我们党的伟大力量,相信我们党可以做得更好,带领大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马没和我说起,但我知道,现在的他正体味着一种期待的幸福,那就是将在年底召开的十九大,一定会成为中国发展新的契机。(段金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