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123456”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7-07-07 17:24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

    近年来,腾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创建成果惠及民生为目标,围绕“123456”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一个创建主题”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在连续两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指标测评体系,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文明腾冲”确定为创建主题,设计了文明腾冲LOGO,确定创建形象宣传语“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设计制作了城市吉祥物“腾腾”和“冲冲”,拍摄了“文明腾冲”公益广告、主题音乐电视《文明腾冲人》等。

    “两个平台”推动文明创建创新发展。一是建设好“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网上注册、手机注册,将各行业、各阶层的优秀人士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二是运用好“艾思奇百姓宣讲团+大众哲学讲堂”平台,依托“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深入乡镇、学校、社区、机关、企业、边境村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广泛宣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群众,教育人民。

    “三个抓手”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魅力城市、塑造精品小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载体,对老城区道路、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步实施公园、广场、停车场、集贸市场、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城市环境管理,开展“四治一改一拆一增”工作;三是抓农村环境整治,实施农村环境“七改三清一拆”整治工作。

    “四项措施”形成全民参与格局。一是传承薪火,爱党爱国,发挥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和顺图书馆、艾思奇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化作用,深化对中国梦的宣传。二是以人化文、以文化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把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以德润身,以德润心,发挥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引领作用,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关爱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四是民族团结,爱国爱家,把遏制民族分裂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破坏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而持久的工作来抓,建起了抵御渗透的铜墙铁壁,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在边疆地区的持续深入开展。

    “五个抓手”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在全市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到行动上”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抓好“中国梦”学习教育,广泛运用讲故事、歌咏、绘画、朗诵、动漫等形式向未成年人讲清楚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让广大未成年人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三是抓好主题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及传统节日,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四是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用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挤压不良文化的空间,用正能量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五是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成立了11个学校心理咨询室,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引导和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六个一批”为载体打造宣传教育示范区,即:一批文明社区、一批主题公园、一批文化广场、一批特色街道、一批教育基地、一批主题景区,在全市形成“处处是风景,步步见文明”的生动景象,促进了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城市环境的美化净化、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改善提升。(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