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一村一舞台 秀出新风采(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7-07 17:24 保山日报 雷 华

    每天傍晚,龙陵县龙山镇横山村大塘子寨农民剧团团长杨购英都会招呼团员们带上行头到文体活动场开始属于自己的演艺生活。此时,大塘子寨的这个小广场已是灯火通明,如同白昼,村民们把露天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几年来,龙陵县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探索农村公共文化新路径,采取农村民间自办文化社团的形式,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力更生、自我表现、自我服务。先后整合资金1.1亿余元投入到县、乡、村、自然村寨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上,构建起“两小时文化圈”。在巩固提升县、乡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同时,全县121个村、社区建起了综合文化室和文体活动场(舞台),80%的村寨有了文体活动场,有农民业余文体活动队(团)300多个,实现了一村(寨)一舞台(歌场)、一支农民文体活动队,乡村舞台全覆盖。他们农忙时下田耕作劳动,农闲时排练节目,把舞台搭在群众家门口,“民星大腕”闪亮登场,“草根艺人”放飞梦想,“泥腿杆剧团”播洒欢乐,形成了晚晚有歌会,节日有展演的文化景观,闹活了乡村文化。

    “父母恩情重如山,人老年迈不能嫌;生病侍奉在床前,寒来暑往多惦念……”7月1日晚上,一台感恩教育专场文艺晚会在大山深处的碧寨乡城墙山寨开演,全寨父老乡亲齐聚寨文化广场,津津有味地观看寨业余文艺队的演出。他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锣鼓一响,麻将收场。到歌场看完演出大伙一起打歌,也可以到农家书屋看书,业余生活还是蛮有滋味的。”村民郭改云说。

    龙陵县“乡村歌场”的建设推动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从单一向综合的发展,在农村基层建成了集“思想宣传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创新、法制科教普及”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服务平台。

    勐糯镇海头社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建起了占地4亩的文体活动中心,建成了文体活动场、露天舞台、篮球场、农家书屋、电教室,上架书刊2000多册(份),订阅报刊6种,成立了有30多人的农民业余剧团,坚持常年开展活动,文体活动中心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都称它为山寨“文化超市”。村民余宝英告诉记者:“没建文体中心时,群众没有多少文化娱乐,晚饭后要么在家里看电视,要么搓麻将、打扑克,业余生活很单调,少数村民甚至赌博、酗酒。现如今,大家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老年人参加健身操活动,青壮年农民到文化室读书看报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群众都能在文化超市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该县以乡村舞台为载体,唱响文化“四季歌”。春季围绕怒江、龙川江、小黑山·蚌渺湖、苏帕河·勐蚌四条生态康体旅游线路点燃乡村激情。以傣、彝、傈僳、阿昌四个主体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为平台,以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乐、体(育)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怒江之险、观龙川江流域农耕景观、赏小黑山万亩杜鹃……游客可以欣赏到傣家的“嘎秧”、傈僳族的“打歌”、阿昌族的“蹬窝乐”、彝族香堂人的土巴拉乐器演奏。

    夏季主推“乡村大舞台”。以乡村舞台(歌场)为阵地,开展欢乐乡村大家乐广场舞、健美操、“踏歌”、广场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把舞台搭在农民家门口,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品尝到文化大餐。

    秋季“红色歌曲”大家唱。利用国庆、中秋等节庆活动,突出歌颂伟大祖国,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组织“红色经典歌曲”卡拉OK大赛、龙陵新歌演唱会、诗书画摄影展等。

    冬季开展文化“礼包”送基层。组织文化、卫生、农科等部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信息“五下乡”活动,组织业务部门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科技下乡,带动农民业余文体表演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农民的自主参与热情,让农民从观众变为主角。全县每年送戏下乡100多场次,送免费电影750场。(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