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永昌“智慧党建”开启党员服务新模式(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7-07 17:24 保山日报 赵丽苹 张玉祥

    “原来是只有中间人传话才有活干。现在客户通过网约,我们就安排上门服务,不仅方便,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来自隆阳区永昌街道红庙社区的郭美珍,是7人烹饪团队的负责人,说起永昌街道“智慧党建2+3”服务平台,她不停地对记者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要求,隆阳区永昌街道党工委围绕党建服务党员、党建服务居民、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服务”工作思路,探索引入大数据管理理念,确立了城市基层“智慧党建2+3”引领党员服务的新模式,“2”即两个平台:“智慧永昌”995服务管理平台和“印象永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3”即一个小号码、一块小网格、一群志愿者,通过打造两个平台,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智慧永昌”995服务管理平台是集党务政务、综治维稳、服务民生为一体的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其中“智慧党建”主要依托人口库、地理库、法人库,以街道数据、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为核心,对辖区内的党员进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把5个社区划为74个网格,由党小组长、老党员等担任网格管理员,以网格内的“三留”人员、失地居民、外出务工人员、流动党员、困难群众等为服务对象,以党建统领服务、以服务推动党建,实现服务系统化、多元化、精准化。

    同时建立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为主、到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为辅的各类志愿服务队,定期为辖区内的“三留”人员、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提供订单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目前,永昌街道已组建志愿队伍17支、471人,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512件次,开展为民服务53次,服务群众2300余人次。

    而在红庙社区试点的“印象永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则抓住以人力资源为主打的“服务”主题,包括建筑工程、运输物流、代驾服务、家政服务、美食烹饪以及其他服务六类,将辖区内的企业、合作社、个体户和居民作为服务对象,全力打造党员服务站。

    红庙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学周告诉记者:“我们在社区299名党员中选出了27位有特长且带动能力强的党员,成立了红庙社区电商临时党支部,让他们作为组长或联络员负责网络接单等。这些党员同时受原支部和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形成了党员之间互相竞争、党员带动非党员的局面,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带头服务发展、带头服务民生的作用。”为了印证这一点,记者在美食烹饪的网页界面上轻松找到了郭美珍的姓名、性别、照片、联系方式以及从业年限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智慧党建2+3”大数据平台的引领下,现在的永昌街道,党建促进“四个服务”的反响越来越热烈,以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智慧模式,充分发挥出立体服务功能,全力开启智慧永昌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党员服务的创新模式。(赵丽苹 张玉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