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创文 我们在感受

    2017-07-06 09:13 文明腾冲 尹康玲

    哇家腾冲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大街小巷改头换面,以前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已经很少看到了。创文深入人心,童叟皆知,腾冲的文明每一个市民都能明显的感受到。

    1.webp

    腾冲的夏天雨水绵绵,模糊着清晨的视线。而清晨马路上的斑马线却比以前更加清晰, “礼让行人”四个大字格外显眼,开车的老远就能看到,一到斑马线前就自觉减速慢行。财富中心到中医院的大路中间多了一条隔离栏杆,车辆有序行使,没了乱插队,乱压线的车辆,拥堵的现象减少了, 抢道行车的少了,行人优先的多了。

    2.webp

    3.webp

    看,红绿灯交叉路口,多了几个穿黄绿色有灰色条纹,标有文明腾冲字样雨衣的劝导员。尽管大雨倾盆,他们仍坚守岗位,手拿红旗,脖子上挂着口哨,脸被雨水淋湿,眼睛模糊。当人行道的红灯亮起,有一行人,瞧瞧没有车辆想快速穿行斑马线时,劝导员的哨子响了,用手摇着红旗大声说:“喂,请停步,等绿灯亮了再走。”我顺便问了下行人闯红灯的给多?她说:“一开始是多呢,大家都不注意,忙上班的,赶时间的,只要没车都不看红绿灯,直接走向对面,有的甚至有车也敢走,现在好些了。”习惯成自然,好习惯是靠规范出来的。人人自觉,交通才能更安全。目前,在交通要道,街头巷尾,公共场所随处都可见到带红袖套的劝导员,穿文明腾冲服装的志愿者,他们在引导市民做文明人。

    5.webp

    4.webp

    6.webp

    大街小巷,建筑工地,绿化带上,隔离栏杆上到处都是创文宣传标语,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电线杆、墙壁、树上….乱贴小广告的没有了。街道绿化带鲜花盛开,小草青青,随意穿行的人少了,大家自觉维护着优美的环境。

    8.webp

    7.webp

    9.webp

    再看临街两侧,商户们打开店铺第一件事是清扫门前落叶,垃圾,将乱堆放的废品收拾干净。昨天刚重修完的人行道,泼撒的沙石已清扫干净,有一店员还拿水管在自家门前冲洗,有人路过说:“勤快呢嘛。”老板讲:“哇家腾冲创文,门前三包,不敢给腾冲拉后腿,要自觉呢。”

    10.webp

    再看公交车上,人人自觉交费,需提醒的少了,自觉让位给小孩、老人、孕妇的多了。私家车上放垃圾箩、环保袋的多了,在车上有要丢弃的废物果皮不再随手往窗外丢,会放进自家的废品收集处。居民吃了早点,擦完嘴巴、鼻子的废纸会自觉丢入垃圾箩。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想随地吐痰的也会不忍心,用纸包着丢到垃圾箱的多了,乱丢烟头的现象也少了。

    11.webp

    在腾冲志愿服务群还看到几则亲眼所见的图文报道:一个老者牵狗出门,狗大便时老人用随身带的铁铲将狗便铲起带走,动作熟练自然,一看就知道是习以为常了。还有因环境太清洁,一农民大哥穿着水鞋去银行,不忍污水污染地面,竞脱下鞋子光着脚丫走到自动取款机前,这些都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腾冲人民的整体素质在提高。

    13.webp

    12.webp

    15.webp

    14.webp

    一天傍晚随朋友一同去来凤山散步时,走到森警中队对面,入山的路口听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在奶声奶气的念:“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奶奶这是腾腾那是冲冲。”奶奶说真聪明谁教你的,她说家里宣传读本上妈妈教我念的,我还背得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奶奶说不信,背来听听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她居然一字不漏地背了出来,真让人佩服!

    16.webp

    到了单位,窗明几净,走道上垃圾、烟头沒有了,草地上杂草也清理了,污水沟也干净了,大院里车辆停放规范,同事们还互相监督,不乱丢垃圾、纸屑、烟头,在打扫好网格区卫生的同时把自家单位清理干净已列入单位的工作日程表。

    17.webp

    腾冲创文不光环境卫生搞好了,人的素质也大大提高了,在马路上争吵、喧闹的少了,大家都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宣传正能量为荣。身为腾冲人我倍感骄傲,腾冲创文靠你靠我靠大家,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和行动,腾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定会成功!

    文:尹康玲  图:各部门综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