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今日昌宁

    田园瓜菜正飘香

    2017-07-05 16:38 普坤祥

    淅淅沥沥,刷啦啦啦,起初是疏雨滴梧桐,紧接着就雨打芭蕉滴滴哒哒,过后竟就是骤雨打荷塘了。雨过天晴,又是满坝子云蒸霞蔚,群山间云遮雾绕了。住在这山水田园间,唐诗宋词,水墨国画,一切古典的美、宁静的美,都来得这样真实,如此温情,让人完完全全走入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诗境中,摒弃了“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烦忧,更忘却了“熙来攘往为名利”的羁绊,静心地看云卷云舒,悠哉地过向往的生活,更可以春韭秋菘归自然,山野瓜菜乐淘淘了!

    几日晴雨交错,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田园的美食季节可就到了。山林里,青头菌、干巴菌、松毛菌、大白菌、米汤菌、鸡枞花、黑鸡枞,赛着劲的窜破土皮,散发着清香冒出了头;竹林里,甜笋、香笋、南糯笋,也都争着节节朝上拔;山地里,玉米正青嫩,南瓜正鼓圆,萝卜正水嫩;房前屋后的菜园里,更是青菜白菜、藠头青椒、木瓜茄子,粟米茴香,毛豆架豆,齐齐整整,郁郁葱葱了。尤其那或满篱笆爬着,或木架子撑着的洋丝瓜(学名好像叫佛手瓜),成群结队的垂挂着,真是让过怕了严冬水冷草枯的人们心喜不已,——这雨季的田园,有瓜菜当家,谁还怕日子不踏实,谁又怕农药残留伤身体呀?

    大鱼大肉的全都忘了吧!城里人早起上街,一街一市都是新鲜纯天然的瓜菜果蔬,随心随意轮着买几样,带回家里简简单单的择选冲洗后,煎炒炖炸,可着劲的吃,保准不用担心会发胖、或者会厌食!

    要是赶上周末,则就可举家郊游,漫山遍野的赏美景,找美食,兼得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了!

    青头菌、干巴菌、大白菌,大凡能吃的菌子,择洗干净,不论鲜炒还是油炸,佐料总少不了大蒜、花椒和青椒,少放些油,炒熟起锅,满盘都是山林的鲜味;多放些油,水干油透再起锅,则又是香脆滋味,而且总能多放些日子!

    青豆青玉米一类的,打浆可尝原味,滤渣可做粑粑,就是白水煮了吃,那也满口清香!

    南瓜则可满身都不能放过,瓜蔓、瓜花、小嫩瓜,炒吃、煮吃、凉拌吃,样样美味!

    青梅摘几个,萝卜缨子也能吃,烧几包胡辣子,青梅拍一拍,萝卜缨子揉一揉,姜蒜一拌,又酸又辣倍爽口,开胃不说,还去火。

    青蒜姜芽青辣子,就是花椒嫩叶尖子,那啥都不用放,光就蘸盐巴酱油吃,真叫一个爽!

    竹笋嫩的切丝鲜炒,鲜香,切块与小瓜、瓜尖、瓜花、鸡枞一锅煮,那就满锅鲜!

    洋丝瓜,那可是当家菜,切丝炒、切块煮、生凉拌、烩豆豉,百吃不厌!

    木瓜炒辣子,剁细了别忘放花椒炒,酸酸辣辣真开胃,而且,真能吃出小鱼味!

    藠头辣子生剁凉拌,一准梭饭几大碗!

    青菜白菜、黄瓜茄子一类的,各家总有各家的喜好,各人总有各人的拿手绝活,总之全样样都鲜香有营养!

    《舌尖上的中国》拍得好,但真没拍完,咱昌宁田园可就还有好多好多地地道道的家乡菜没能让人知道呢!

    美味的背后承载的是温情浓烈的乡愁故事,美味的背后蕴含的更是生命的热爱与体悟。

    在雨季田园里,在果蔬瓜菜飘香中,我找到了童年的艰辛和温馨,更品悟到了道法自然的清净和洒脱。我爱这山水田园,爱这一切的一切。

    朋友,雨季田园美食多,美食之中有田园啊!(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