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扶贫工作队员智力扶贫惠农家

    2017-07-05 16:51 保山日报 高尚国

    “选择什么专业好,选好学校还是好专业,选城市还是选学校,这三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们的高考学子……”6月24日,随着2017年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的揭晓,龙陵县象达镇大场村今年参加高考的4名学生也分别收到了昆明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张安骏写给他们的一封信。

    “我参加过高考,填报过志愿……我想从我的角度谈谈你们报志愿的事情,并不权威,也不保证完全就正确,不过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温言细语间寄托着张安骏对高考学子们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大姐姐对弟妹们的关心和温情。为使所驻村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减少失误,张安骏在信中和学子们谈自己的经验,谈大学教育,谈如何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校,耐心为他们填报志愿提供指导。

    作为一名来自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驻大场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张安骏对村子里孩子们受教育的状况格外关注。去年刚进村不久,了解到学校图书室缺乏图书的情况后,她就想方设法为学校解决这一困难。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张安骏和江苏省涟水县团县委的李泓睿老师取得联系,通过“爱心1+小报童计划”公益活动,帮助大场小学筹集到了一批包括有《看图作文》《小学生奥数》《数学奇观》和其他一些故事类的课外阅读丛书。同时,张安骏把学校面临的一些困难及时向医科大学领导作了汇报,今年3月份,昆明医科大学向大场小学捐赠了一批电脑,缓解了学校教学用电脑不足的现实困难。

    同样是因为有了一份来自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龙山镇董华小学的红领巾广播站正式建成并开播了,这其中凝结着大连理工大学挂核桃坪村帮扶干部郑中兴的一份心血和汗水。

    董华小学是一所山区完全小学,担负着核桃坪和董华两个村孩子的教育教学任务,郑中兴与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取得联系,帮助董华小学成立了“红领巾”广播站。筹建过程中,支教团的刘佳欣老师特意来到董华小学开办“播音主持”兴趣班,从吐字发音到气息练习,从语音语调到情感把控,耐心细致地教给孩子们播音技巧,大连理工大学广播台也特意录制了一些专业的节目小样供孩子们模仿学习,让孩子们直接感受声音的魅力。目前,每天一播的红领巾广播站播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成为董华小学校园文化的一条靓丽风景线。

    在核桃坪村,不让一名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成为了省接待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采用自愿捐助的方式,省接待办设立了“关爱基金”,每年一次向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在校学生给予困难救助,今年5月份,一次性拿出5万元,向核桃坪村58个贫困家庭的80名大、中、小学生分别提供了资金帮扶。

    保山市教育局挂包腊勐镇新和村,教育局干部张庆利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近两年来,从单位到个人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挥经验优势和人脉资源的优势,向新和村的帮扶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们的努力下,去年,新和村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获得了1500元的入学路途资助,22名在校大学生顺利申请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协调和联系,市工商银行在该村资助了1名“优秀贫困大学生”,3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获得1.6万元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资助。

    扶贫必须扶智,智力帮扶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挂包龙陵县各乡村的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单位,各驻村扶贫工作队,都十分关心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关注贫困家庭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想方设法为挂包村,为贫困家庭的子女提供支持和帮助。如今村里孩子们的校园变美了,孩子们笑了,老师们的工作劲头也更加充足了。 (高尚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