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河图征迁速度:为保山5A级旅游观光城市筑基

    2017-07-05 15:45 保山日报 杨建桂

    近日,我以一名家属的名义有幸参加了隆阳区河图街道举办的别开生面的工会活动。上午,在实地参观青华海、东山森林公园、农业观光园等东城区扩建项目中,零距离地感受到河图际遇了亘古以来至美的嬗变。下午,在祥和的氛围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斌以一名亲历者、见证者的身份,述说了河图街道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是备受好评且屡屡被兄弟部门取经的河图征迁经验。他说,这既要感谢全体干部的无私奉献,又要感谢全体家属的默默支持,更要感谢河图广大群众的深明大义。情真意切中,人们泪花闪烁,那一幅由干部群众一同为保山5A级旅游观光城市筑基的动人画卷在眼前次第徐徐展开……

    1.webp

    隆阳区河图街道是保山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战场。自中心城市扩建的号角吹响以来,广大干部群众极尽地主之宜,全力做好征迁工作,书写了一份闪亮的河图征迁速度成绩单:在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中,45天征收土地286.742亩、流转土地3145亩、迁坟3473冢。在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中,78天流转土地6200亩、迁坟565冢......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如期落地,河图街道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试看:沙壹触木感孕、九龙传说的发源地——青华海之上,波光云影、水天一色,永昌阁气势恢宏、美仑美奂。哀牢古国首邑——东山片区之上,绕城高速纵横驰骋,特色种植株株吐翠,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河图大地上流淌的何止是一方方新兴的美景?更是当地干群深度互信、舍小家为大家的那一份份国情怀的集体书写。

    2.webp

    “掘祖坟、挖房子、拿土地。这是农村工作的三大难事。” 河图街道负责征迁工作的副主任张骥深有感触。“每一次征迁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情况复杂。”顷刻,他打开了话闸子,将征迁工作的特殊与艰辛娓娓道来。“我们既是宣传员,又是调解员,还是业务员。前期宣传得靠一张嘴皮子与群众磨,中期测量认定得一一解决隐匿在户与户、村与村之间沉积多年的历史纠纷,后期补偿得一碗水端平将政策落实好。征迁难题走不开绕不过,唯有用智慧与真情、坚韧与力量去直面,去破解。为此,我们成立了征迁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设置了宣传组、矛盾调处组、业务组、后勤保障组,同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一场场征迁战役如期打响,一次次河图征迁速度不断被刷新。

    3.webp

    “土地征收了、流转了,如何讨生计?几十年的祖坟,为什么要迁?迁往哪里?风水好不好?……”伊始,群众心存种种不解与疑惑。每当干部宣讲政策时,农户或东躲西藏或顾左右而言其他。面对这种情形,他们并不气馁,而是以真情换取真情,以信任赢得信任。

    4.webp

    “现在,很多农户外出务工。为把政策讲深讲透,即使在其他地州,我们都驱车前往,与农户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张骥说。“他们在哪里,我们就找到哪里。”田坝三组段新红在东山管护林里一砖一瓦的建盖起了住房及圈舍,一茬茬育肥的猪牛换回了一沓沓红票子。当听到土地流转的消息,他诧异万分、顾虑重重,一度曾以躲避来逃遁现实。于是,正恰寒冬腊月,张骥一连三天凌晨5点守在他家门口。第四天,感动之下的他连声说,你们不要来了,我同意……。诸如此等“软磨硬泡”,天天上演。征迁工作才得以进入实地测量阶段。

    5.webp

    “每天不是在征迁现场,就是在赶往征迁现场的路上。”张骥说。在测量中,为了与时间赛跑,哪怕白昼将尽,即使毫无方向感的他们仍然打着手电,探进山林实地测量。在旷野的漆黑中数次迷失了出路。只要主人指出地块界限,哪怕趟水、扎刺,也要走到田坎地边,竭力维护群众的毫发之利。在长达数月的冲刺里,每天以盒饭果腹,及至于一段时间一看到盒饭就想吐。无奈饥肠辘辘,眼见田地里青青的辣椒,就顺手掰几包嚼下去,待喉咙里升起阵阵辣味时,再就着矿泉水,囫囵咽到肚里。由于饮食长期不规律,部分干部患了胃病。繁重的外业刚结束,又迅疾赶回单位,蘸着点点灯光,处理征迁业务及部门工作。深夜匆匆回家,愧疚且深情地凝望熟睡中的妻儿老小。

    6.webp

    “一把尺子量到底。从头到尾,我们都坚持一个标准。只要政策允许,都会让农户拿足拿够。” 谈及补偿,张骥滔滔如瀑。东山土地流转期为30年,每5年一个周期,每个周期流转金上调10%。第一个周期水田1500元一亩,旱地600元一亩,林地100元一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政策之外的个案也颇多。比如:李春燕在大官庙垦植了30多亩的玫瑰园,可现行政策里却没有相关的补偿规定。为让补偿公正合理,张骥曾多次深入市场调研,积极向上级反映,最终按人工菌的标准补偿。虽然与李春燕的期望还有些许差距,可眼见张骥已然竭尽全力,亦口服心服。事实上,像李春燕一样在征迁中作出极大让步与牺牲的群众还很多。比如:一年前费尽周折承包了407亩山林的田坝村主任张强云,数月前领办了占地400多亩的联兴鱼业合作社想大干一番的张兴刚,提子园的李刘顺.......尽管他们的前期投入远没捞回来,但依然选择了让位与服从。这一切,张骥心知肚明。为此,他多次到园中园为征迁农户协调就业岗位。许多村民随之陆续走进园区从事浇水、种树及管护林木等工作。头脑精明的甫永刚、甫永海还当上了小包工头,率领着200余人专门承接园区的绿化工作。如今,就连当时对征迁不太理解的群众都喜滋滋掰着手指说,东城区建设给咱们带来了三份厚礼,一是每年稳妥妥的土地流转金,二是园区的务工收入,三是外来人流带来的租房、餐饮业等收入。嘿!咱们的好日子来了。

    7.webp

    “也许是看清了城市发展的趋势,对于迁坟,他们也同样颇为理解。但存方寸地,留予子孙耕呗!尤其是田坝五组的兰世祥带了一个好头,进场前一天,他就主动拆除了价值23万元的一冢豪华墓地。”张骥啧啧称叹。“震撼、震撼……迁坟场面让我一生刻骨铭心。”晨曦微露,仅吃了一碗米线早点的征迁干部按各自分工进场履职。坟主的举家老小也从各村寨赶来。即使耄耋老人,仍拄着拐杖手脚并用地爬上山。霎时,东山人海密布。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掘开坟冢。工作人员紧随其后,先是认真喷洒消毒药水,再小心翼翼地揭开棺木,继而恭敬地捡拾遗骨、遗物。墓主或选择深埋、或将骨灰寄存公墓……肃穆中透着和谐、悲壮中存着温暖。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他们纵使渴得口中吐火,饿得前心贴后背,但始终没有谁走向早已备好的矿泉水、盒饭面前。鏖战至夜幕四合,待所有群众逐个离场后,疲惫至及的他们瘫坐在地上,吹着凉凉的山风,在回味今日的壮举……一名年轻干部坦言,目睹堆堆白骨,他们先是害怕,继而鼓起勇气面对,最后收获成长。

    8.webp

    “每一场征迁战役结束后,所形成的档案都要用几个大纸箱来装。这就是我们最兴慰与快意的时刻。”张骥说。在提交上级部门审核时,他们高兴得用一双双手将沉甸甸的大纸箱举过头顶。此刻,一份份纸页仿佛瞬时有了生命与温度,那是他们长年累月的艰辛和汗水以及家乡父老乡亲无尽的信任与期待啊!

    9.webp

    回首昨日的征迁往事,张骥仿佛是在讲述他人的故事一样显得那样云淡风轻。这云淡风轻的背后,是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生动诠释和现实演绎,是广大基层干部俯身为民、竭诚奉献、不逐名利、不计回报的无悔初心。是他们共同创造了河图征迁加速度这份传奇,是他们一同为保山5A级旅游观光城市筑基。历史会记住他们,山川会记住他们...... (杨建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