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6.26国际禁毒日】做了两年公务员 他来当兵守国门

    2017-06-26 17:17 云南网 关喜如意

     芒颜边境检查站

    6月中旬的云南保山,天气有些闷热,在芒颜边境检查站,边防官兵们仔细地检查着每一辆通过这里的车辆,从客车、轿车到大货车……每天有约4800辆车经过这里,边检站的官兵们要排查约1.5万人次。

    他们的职责是守住毒品从G56高速公路方向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每天24小时,他们要不间断从这些车辆及人员中检查可疑人员,识别出携带毒品的贩毒分子。

    大学毕业 他铁了心要进部队当缉毒警察

    “我是铁了心要来部队。”4年前芒颜边防检查站的官兵吴若愚从西南林业大学毕业,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他,报考了云南边防总队。考上以后他被分到了保山边防支队。“我家就在保山,从这里开车大概40分钟,但是我不能回家。”第一年当兵的时候吴若愚一天都不能回家,现在一年有约40天的假期,但没有安排休假的时候,哪怕家离得不远,周末他也不能回家。

    吴若愚的爸爸也是一名军人,大学毕业后他要来部队的想法获得了家里人的支持。“从小就生活在军人家庭环境下,我就是想干缉毒。”吴若愚刚进部队的时候,条件没有现在在芒颜边境检查站那么好,那时候在龙陵县镇安镇的边检站,官兵们的宿舍是租居民的房子,到了冬天就特别冷,他们要盖上两床被子。

    2016年,芒颜边境检查站搬到了现在的杭瑞高速公路云南保山潞江坝段,才有了新营区。“我刚来的时候这边很热,穿着防弹衣,衣服全是湿的,还会长湿疹。”炎热的天气让他有些不适应,但人人都是这样坚守在岗位,吴若愚也和大家一样,不放松对每一辆车的检查。

    除了在口岸进行日常的检查,他们有时还要去一些小路上巡逻堵卡。“有一些嫌疑人会走小路,遇到我们的时候有的甚至会冲卡。”吴若愚第一次遇到冲卡是在一次在乡村公路的查缉点,他看见嫌疑人正骑着摩托车过来,到检查点后不仅没有减慢速度,还加大油门冲过来。吴若愚站在设卡点前50米,他直接冲了上去,试图用手捏住摩托车的刹车,可是摩托车速度太快,他无法让摩托车完全停下。他顺势拉住摩托车,摩托车被拉倒侧翻,车上的两个嫌疑人立即下车逃窜,“他们立刻就跑,简直不要命地往土堆跳下去。”吴若愚也跟着拼命地追,在其他官兵的支援下,两名嫌疑人被抓获,从他们身上搜出了3块1公斤的海洛因。

    怕父母担心,这些工作中危险的事他很少和父母提起,“我们都是这样嘛,报喜不报忧。”经过4年的历练,吴若愚成为了执勤三组的组长,他可以从货物是否倒流,货车运货的运费和货物价值的关系等因素判断车辆是否有嫌疑,也荣获了个人三等功、优秀警官、优秀党员等多个荣誉。

     他们的职责是守住毒品从G56高速公路方向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

    不当兵会后悔 他考上公务员两年后又入伍

    “你好师傅,边防检查,请出示你的证件。”在芒颜站的行车通道旁,王岩和同事正在仔细的检查着每一辆经过的车。还有3个月左右,王岩即将从这里退役。

    2013年,王岩考上了临沧市某县的公务员,拥有了周围朋友眼中羡慕的稳定的工作。但王岩心里一直有个当兵的心愿,于是,心有不甘的他,工作了两年后在2015年应征入伍。

    刚开始王岩入伍的决定并没有获得周围人的理解,同事和朋友都觉得既然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那就没有必要再到部队里锻炼自己了,但王岩不这么想,“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

    王岩从小生活在临沧,他的生活中会接触到被毒品伤害到的人,他觉得,当兵、查毒是他应尽的义务。

    “我来当兵,还能在口岸查毒品,我觉得光荣又自豪,生活充实,还锻炼人。”将近两年的部队生活,让王岩觉得自己更加有纪律性,考虑事情的方式也成熟了许多。

    建站8年来,芒颜边境检查站已经累计查获各类毒品案件8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1人次,缴获各类毒品1.5余吨,侦破万克以上毒品案16起,先后有200余名官兵立功受奖。

    2015年6月,芒颜站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6年7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缉毒劲旅”荣誉称号,2017年3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芒颜官兵们如同一道边关铁卡,经受着各种考验,牢牢守住这条贩毒分子眼中的“黄金要道”,成为贩毒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堡垒。

    云南网记者 关喜如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