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从福建到云南 入伍9年她从没有想过脱下军装

    2017-06-26 17:22 云南网 关喜如意

    芒颜边境检查站


    认真检查着路过的每一辆车

    在云南省保山芒颜边境检查站,有一个女子稽查组,稽查组里的女兵们平均年龄仅有23岁,在这个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上设立的唯一边境检查站,她们每天要检查约5万余人次,平均搬运近49吨的各类行李货物,在6月底,30多度的气温下,她们依然认真检查着路过的每一辆车,用她们的细心与勇气,坚守着G56高速公路上毒品流向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

    何琳琳是女子稽查组组长,9年前她入伍来到这里成为了一名缉毒警,从那时起,她就没想过脱下军装。

    克服落差来云南当兵 一当就是九年

    “我舅舅是军人,从小就听他说部队里的生活。我对部队很向往,有一个绿军装的梦。”芒颜边境战女子稽查组组长何琳琳来自福建,2008年5月,汶川发生大地震,何琳琳和家人在电视机前看着每天官兵们去灾区救援,何琳琳的母亲深受感动,建议她也去参军。

    2008年12月她正式入伍,2009年芒颜边境检查成立,刚入伍的何琳琳,成为了芒颜边检站第一批新兵。

    在当兵前,何琳琳都没有出过省,刚来芒颜边检站,何琳琳发现怎么这里的部队生活好像和影视作品里的不同,住的房间是铁皮房,每天检查车辆脚踩土石路,头顶大太阳,白天汗水浸透了衣服,晚上又冷的不行。“刚来还小,我就有了落差感,但是大家都是这样过,别人也和我一样热一样冷。”刚当兵的前一两年,刚成年的何琳琳还会打电话回家,一打电话她就哭。“我妈妈一直很鼓励我在这里,我也要一直坚持。”何琳琳没有被当时简陋的条件吓跑,经过3个月的适应期,她和战友一起,克服了外在条件的不足。

    “我们那批女兵有4个,现在有14个,但是我们那批的只剩我了。”何琳琳在芒颜边检站算是老前辈了,进部队两年后,可以选择退役的何琳琳舍不得离开部队。在她看来,部队是一个重情义的地方,里面的战士们感情都特别好。

     
    认真检查着路过的每一辆车

    理性战胜了感性 她绝不放走任何一名贩毒者

    带着何琳琳的老兵是一位缉毒兵,每天耳濡目染,她也想成为一名缉毒兵。刚开始工作时何琳琳查车的时候并不在意一些小细节。“我那个时候有时不戴手套,后来他们说这样病毒之类的,通过我手上的伤口可能就会让我感染。”慢慢的何琳琳熟练了每天的工作,当然,在检查中也会有人不配合她的检查。

    “看我是个女的。有时候一些男驾驶员还是会很凶的不配合或者说一些不文明的话。”刚开始遇到不配合的驾驶员何琳琳还有些委屈,但下班后她自己换位思考,也能理解。“其实他要被检查,哪怕没问题他心里可能也会不舒服,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就要认真解释。”在芒颜边境检查站,不少运送毒品的嫌疑人都是女子,有的甚至还带着孩子一起。把毒品放在孩子的奶粉里、尿不湿里等多种方式的运毒都有。

    何琳琳帮嫌疑人检查时,经常有求情的情况。“她们会说‘求求你放过我了,都是女人,我还带着孩子。’我也很难过,但是不可能放走,运毒这就是犯罪。”在她的工作中,接触的一些女嫌疑人会利用体内藏毒的办法,但一部分人为了钱,甚至都不知道要是毒品在体内破损,是会危及到她们自身的人身安全的。

    家人的全力支持让她安心 没见到奶奶最后一面成了她的遗憾

    家里只有哥哥在照顾父母,远在家乡的父亲想让女儿回去,母亲却支持她继续在部队。“我也没有想过要脱下这身军装。”何琳琳铁了心要在部队做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当兵第二年,何琳琳的奶奶生了重病,但家里人却没有告诉她,等到第三年她回家探亲才发现奶奶生病。“在我看完奶奶之后的几个月,她就去世了,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当年的6月何琳琳要参加部队的考试,家里人瞒着她奶奶过世的消息,考完试后何琳琳才知道这个消息。“但是知道了也没办法,我的假期已经休完了,不能在休息了,就没回去。”何琳琳对于没有见到奶奶最后一面很是遗憾,但她知道家里人为了支持她在部队也做出了自己的牺牲。

    因为工作繁忙,何琳琳都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直到遇到了同是在部队当兵的丈夫。“我们两个是考试的时候认识的,他在成都,一年我们就见4、5次面。”何琳琳和丈夫常年分居,只能在各自休假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两人总是错开休假,这样能尽量多见几次。“我很羡慕能顾得上家的人,但是我更喜欢这样有纪律、有约束的生活。”在何琳琳的战友里,大部分都是和自己的妻子、丈夫两地分居的,为了工作,他们自己及家人都付出了很多。

    今年是28岁的何琳琳在部队整整第9年,她也荣获了4个个人三等功、省、市一级的巾帼标兵等许多荣誉。“我也数不全,但我觉得还要继续在部队,继续在工作中收获。”

    云南网记者 关喜如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