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别让脱贫手段变了味

    2017-06-26 17:24 保山日报 王文杰

    近年来,围绕如何实现如期脱贫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探索新路子,以“企业+基地+农户”化解扶贫难题不断成为一些地区脱贫攻坚的招数:例如,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通过保山嵘滏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与公司签订《助力脱贫承诺书》,企业无偿提供药材种苗给贫困群众,实行群众种植、企业指导、企业销售,极大的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拓宽了脱贫攻坚之路。

    然而,还有一些人却借此种脱贫措施动起了歪脑筋。2016年11月,中央纪委通报了青海省共和县扶贫开发局违规实施扶贫项目问题:2014年,共和县扶贫开发局负责组织实施龙羊峡镇查那村700亩核桃经济林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未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和签订项目合同,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仓周加把项目直接交给兰州某公司实施。该公司实际栽植核桃苗木面积仅为291.5亩,县扶贫开发局组织验收时“走过场”,即将112万元扶贫资金拨付给该公司,次年,核桃苗木大面积枯死,查那村群众未能从扶贫项目受益。其间,仓周加及亲属赴云南旅游,机票、食宿等费用约1万元由该公司老板支付。仓周加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一为不善,众美皆亡。脱贫的好路子,缘何成为一些人牟利的新手段。究其原因在于部分干部心里没有装着群众,党性淡薄,大搞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政绩工程、虚假工程大行其道,极大的损害了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形象,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信心,脱贫工作流于形式化、表面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如何构建和谐的政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和清的重要论述,但从现实生活看,政企之间清风正气日益上升,但也有领导干部顶风违纪,讲“投桃报李”;更多的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走到另一个极端,拒商、远商、避商、怕商,不敢与企业家交往,当心引火烧身。

    “权力就像一团火,企业家离远了得不到温暖,离得太近又会被烧伤”,不少企业家调侃政商关系这样说。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守规则,难修正果。各级政府要主动适应政商交往新生态,着力解决与企业家的关系,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做回报社会的典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坦荡真诚同非公企业家接触交往,站在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前头,引导非公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广大党员要以纪律、法律、政策、道德四线为广大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划定红线,确保不碰雷线。

    2017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受理办理好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强力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只有摆正关系,才能发挥扶贫攻坚举措的最大效用,各级纪检机关要深入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坚决纠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等方面涉及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加大扶贫领域监督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才能将“企业+基地+农户”脱贫手段惠及群众,让群众看到脱贫的希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发展成果。(王文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