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7年“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2017-06-23 18:10

    DSC_0076

    本网讯(记者 张春晓)在6月26日第三十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3日上午,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全省同步召开2017年“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DQ4A0129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玲回答记者提问

    DQ4A0168

    记者提问

    DQ4A0189

    记者提问

    DQ4A0148

    会上,保山日报、云南法制报、保山电视台、保山新闻网记者围绕“市法院如何处理吸毒引发的家庭暴力和暴力犯罪案件、如何对怀孕妇女等特殊人群和患有疾病的毒品犯罪行为人进行收押监管以及目前我市处理的境外贩毒、运毒情况”等多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提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玲结合该院近年来的办案情况,通过列举发生在保山的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记者通报了市法院审理在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中的工作情况。会议还通报2011—2016年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

    2

    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

    近年来,我市毒品犯罪呈现出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零星贩毒案件大幅上升,贩养吸问题突出;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累犯、再犯现象突出;毒品犯罪主体以农民以及边境边民为主;境外毒品渗透形势严峻;毒品犯罪的次生危害凸显,因吸毒诱发的犯罪频发等突出特点。2011—2016年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3385件4442人,案件同比年增长约10%;毒品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33.4%,其中市中院一审毒品案件占一审刑事案件的86.1%;判处的毒品犯罪分子4442人占同期判处罪犯人数的29.5%。

    我市两级法院始终把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作为法院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大事抓实抓好。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审判工作为依托,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对毒品犯罪加强严惩力度,对毒品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注重宣传教育,打击与预防并重。通力协作,成功破解特殊群体的收押难问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审判人员业务能力。

    全市法院一直以来以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居为出发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同时,两级法院切实加强同公安、检察、司法行政、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良好的工作互动机制,联手加强对毒品犯罪的管控。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对于毒品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职业犯、再犯、惯犯、累犯,以及具有武装掩护、暴力抗拒查缉、参与国际毒品犯罪等严重情节的依法严厉打击。对于具有自首、立功、从犯、未成年、坦白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加大重大毒品犯罪的惩治力度,有效遏制整个毒品犯罪的上升势头。严厉打击零包贩毒、小额毒品犯罪,斩断毒品的分销渠道,遏制毒品犯罪的蔓延。同时采取积极宣传预防措施,确立禁毒以预防为主的思想,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2016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与其他部门积极协作,破解了依法收押涉毒特殊群体的法律难题和场所难题,形成了对涉毒特殊群体强大打击。2016年8月至今,全市共收押收治涉毒特殊群体174人,涉及怀孕妇女、患有严重疾病的人等。   

    IMG_1438

    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

    mmexport1497883512475

    深入学校开展宣传

    mmexport1497883566194

    深入学校开展宣传

    mmexport1497883579313

    深入学校开展宣传

    mmexport1497883619487

    深入社区开展宣传

    mmexport1497883653735

    深入农户家里开展宣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