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脱贫帮扶 技能先行(砥砺奋进的五年)

    —— 木老元乡“四个一批”技能帮扶专项行动提高群众发展技能侧记

    2017-06-23 10:38 保山日报 杨 健 寸元清

    自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整乡推进布朗族整族帮扶项目实施以来,为提升群众知识素养及职业技能,乡党委、政府围绕当地资源发展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紧扣劳动者素质提升,制定并实施“四个一批”技能帮扶专项行动计划,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找到发展致富的路子,做到如期脱贫摘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据悉,“四个一批”技能帮扶专项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宣传等方式,以技师院校进行“两后生”输送一批,围绕产业发展培养一批,结合园区需求转移一批,通过小额贷款鼓励创业一批,增强农户的生产生活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认定一人、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战略目标。

    据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社保中心主任朱家青介绍,为了适应产业发展和园区需求,根据农户的特点和农村工作实际,由相关部门制定适于提高群众素养的培训计划,采取按时间段达标结业的方式颁发证书。同时,针对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建筑业等不同行业的需要,制定出通俗易懂的、趣味性强的以及可操作性强的培训计划,使群众能够掌握2至3门科技知识,在此基础上可以评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

    “我们都是根据群众诉求,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或扶持农户自主创业,或鼓励农户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参加合作社,利用就地转移的方式来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截至目前,在辖区内累计开展职业技术培训12场次1253人,内容涉及家禽养殖、小车驾驶、中式烹调等方面。而我乡输出的39人‘两后生’,分别在相关技师院校学习。”朱家青说道。

    同时,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还加大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的建设投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丰富农家书屋的图书资料,为群众提供再教育学习平台,鼓励和支持群众开展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以多元化的方式提升文化素养,从而带动群众自主创业新高潮。

    现在的木老元群众,都树立了“自己的日子自己过、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路子自己闯”的意识,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家都围绕在党委、政府周围,铆足干劲苦干实干,为全乡的脱贫攻坚奋斗着。(杨 健 寸元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