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幸福施甸入景来(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6-23 09:09 保山日报 宝 洁 杨丽娟

    距离上一次停留施甸,只不过是未到一年的光景,如今再次走近它,却已是另一番不同以往的景象。它仿佛正从容地缓缓揭开朦胧的面纱,越来越清晰地带给你最大的惊喜,这是一种未曾提炼的、生机勃勃的,也是恒古未断的文化气息,是能够让你触摸到体温和呼吸的一种文化,或许,这也将是它未来最迷人的地方。

    今年夏天的一次偶然,我走在安静宽敞的施甸新城街道里,蓝蓝天空下新建的楼宇规整耸立,不远处的建筑工地里不时传来工人们的几声吆喝,瞬间,又消失不见,没有太多人,只有看不见的蝉在身旁的林荫里鸣叫。一个转角,我走到后面的树林里,路过一大片池塘,走过木栅围成的小道,再走上弯弯的石桥,突然,眼前扑棱棱的几只鸟儿飞起来,一抬头,却意外地看到了路灯上别具一格的日、月等契丹文化元素。我站在还未完全成荫的公园里,恍惚间分不清这是到了哪里,只记住了这方天地有一个很美的名字——月潭公园。

    “一河十湖”,单从字面上来看,就是一个令人充满无限遐想的美好词语。将它镶嵌进乡土施甸,必将能让滋养在善洲红色文化、契丹文化和金布朗民俗风情里的施甸人,拥抱现代的绿色清新和文化的诗意。“一河十湖”分别为施甸河河道治理、水墨映象公园、永关荷塘、月潭公园、靖花苑公园、水墨古村温泉文化公园、饮马湖公园、团树山公园、张家湿地公园、昌河湿地公园、仁和湿地公园。各个公园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依次将施甸的城市风貌、人文风情与多元文化完美诠释,使人于闲庭信步间纵览施甸独特的山水逻辑。“一河十湖”项目估算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54亿元。已开工建设施甸河河道治理、月潭公园、靖花苑公园、水墨映象公园、永关荷塘5个,其他公园建设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

    发展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没有人会拒绝“舒服的生活才是硬道理”。近年来,施甸县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融入发展中,不断探索把契丹元素及本地石材文化、原乡文化、民俗文化融入建筑形态、景观节点和地面铺筑建设中,不断保护和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加大城市生态修复力度,扩大生态空间总量,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全力构建“山青、水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施甸未来的模样,是“天天观花、季季见果、步步有景”,这是一种期待,更是对百姓的交代。预计到2018年,施甸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将达287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占有绿地面积42.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0%,公园绿地面积81.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平方米。而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2014年3月开工建设的施甸县城南农贸市场,目前已完成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城北农贸市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或许,人人都需要心灵的有氧SPA。有那么一些空间和片刻,看不到车流,听不到喧扰,这里没有垃圾,没有尾气,有蹒跚学步的婴儿,有悠闲对弈的老者,有低头蜜语的情侣,有热爱运动的背影……这些,其实本来就距日子很近。当代学者王小波说过一句话:“我们要拥有的不仅是今生今世的生活,还应该活在诗意的世界里。”诗意到底在哪里?诗意就活在乡土的幸福里。(宝 洁 杨丽娟 郭兴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